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中煤平朔: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到露天煤矿行业的开拓者

日期:2018-12-21    来源:山西广播电视台

国际煤炭网

2018
12/21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煤平朔 露天煤矿 安太堡露天煤矿

雁门关外的安太堡露天煤矿,是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40年前,安太堡露天煤矿项目取得中外合作001号营业执照,被称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40年来,安太堡人依靠永不停歇的开拓创新精神,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煤炭发展奇迹。请听录音报道:《中煤平朔: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到露天煤矿行业的开拓者》。

初冬时节,长城脚下,塞北高原已经是朔风凛冽,寒气袭人。而在安太堡露天煤矿的巨大矿坑内,一台台大电铲正挥动满载60立方米的铲斗上下飞舞,一辆辆载重300吨的“巨无霸”卡车穿梭于方圆20平方公里的作业面上,远远望去,却又像一只只小小的甲壳虫,身后留下一串串烟尘。在这里,每天大约有20万吨的优质煤炭源源不断地送往全国各地。

在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直接关注下,安太堡露天煤矿1985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当时引进外资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中外合作项目。65岁的退休矿工王天润当年带领全班组创造了最高班产27000吨的纪录。王天润被誉为“平朔第一铲”,回忆起开工那天的情形,这位老劳模至今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王天润

全世界几百名记者都来参加剪彩仪式,剪彩仪式上,我要挖第一铲。当时这个地方是个非常偏僻的一个荒山,人山人海,场面也非常隆重。我们没有见过这么大、这么先进、这么好的设备。全国第一,所有矿山都没有。

安太堡矿通过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开采设备与技术,两年后,便实现了年产1500多万吨的设计目标,创造了“平朔速度”。而当时在国内,建设一座年产量达100万吨的露天矿通常就需要十年,外媒惊叹:中国煤炭工业一步跨越30年!

不过,在这块“试验田”里,中西方的管理方法与理念却有着巨大差异,在各种碰撞与交汇中,安太堡人也在不断成长。当时在开采一线的王天润回忆说,光卡车保养这个细节就记不清与外方交涉了多少次。

王天润

卡车到了500公里,强行性保养,不管你坏不坏、行不行,后来我们跟外国人探讨,为啥不能用?你用肉眼看可以用,我不相信,我这个设备是在试验台几万个小时进行测验证明它不能用。我们跟外国人进行合作就是要学习人家的经验。管理非常严,发现你有过错,写备忘录,他就写上“我不希望再见到你了”,实际就开除你了。

1991年美方撤出后,安太堡人自力更生,先后建成安家岭和东露天矿2座年生产能力2000万吨以上的特大露天矿、3座年生产能力千万吨级的现代化井工矿,6座配套洗煤厂,4条总运输能力1亿吨的铁路专用线,拥有国内最先进的载重卡车、电铲等技术装备。截至2017年年底,中煤平朔集团资产总额达到708亿元,累计生产原煤14亿吨。这中间,它还在全国创下多个“第一”:第一家实行多种用工形式的企业;第一家全面采用计算机管理的企业;建成第一家无人值守变电站……安太堡人用实践告诉世界:外国人能办到的,中国人照样能办到!中煤平朔集团工会主席苏景明:

苏景明

思想上的、管理的、机制的、体制的……真的有好多问号,在平朔这个荒凉的土地、平朔人,借助西方设备的利器,如虎添翼,日新月异。

安太堡露天煤矿还是国家培养露天矿各类人才的“摇篮”。目前,中国所有的露天煤矿都有安太堡的影子。准格尔露天煤矿、原神华集团的多家露天煤矿等,都是安太堡输出人才和模式建设而成的。

1989年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这里的王祥生,几经历练,如今已担任中煤平朔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但到了开采一线,他仍能和普通工人一样动手处理设备故障。

王祥生

所有的大学毕业生,一律基层一线,手上功夫是练出来的,我们认为这种方式培训了我们的动手能力,这种模式我们一直在坚持。

王祥生说,先进的采矿技术、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绿色发展模式,让中煤平朔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并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王祥生

改革开放引入了采矿的新技术,这种管理模式的引入,让我们认识到什么叫现代管理模式,什么叫精干高效,什么叫“三高一快”,创立了绿色发展的平朔模式。

40年来,安太堡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一边挖走煤炭、留下矿坑,一边回填土石、种草种树。今年59岁的老工人朱玉斌说,他当年开上卡车拉着土就是在这里回填造林的。

朱玉斌

把煤采完以后,那面前进、那面回填,也绿化得非常好了,根本不知道那是煤矿。到了下雨天,云、雾特别好看。

党的十八大以来,企业更加注重走绿色发展道路,截至今年,中煤平朔已投入生态环境治理资金20亿元,完成复垦面积4万亩。站在高处远眺,一望无际的茂密森林与工业化大矿区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