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2018年度煤炭装备制造业十大新闻

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煤机协会

国际煤炭网

2019
01/0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机 工信部 煤矸石

   2018年度煤炭装备行业十大新闻发布。煤机行业一年的进步情况一览无遗。

煤机
 

    一、8.8m超大采高煤矿综采智能装备投入运行
 
  8.8米超大采高综采智能装备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上湾矿投入运营,这是高端采煤装备国产化进程中的一项重要突破,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特厚煤层综采工作面一次采全高的技术装备空白。该成套装备中,采用的是天地科技上海分公司研制的首台8.8m采高特厚煤层MG1100/2925-WD型交流电牵引采煤机,整机重量约220t,滚筒直径4300mm;配套江苏天明机械集团生产的SGZ1388/4800型刮板机、SZZ1588/700转载机和PLM7000破碎机,总功率6200kW;液压支架总重量100t、采高可达8.8m,支护高度、工作阻力、支护中心距均为世界之最,由郑煤机集团研制完成。装备投产后,具备单井单面年生产能力1600万吨。
 
  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多家煤炭企业完成设备采购签约
 
  11月5日-11月10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多家煤炭企业参展并洽谈采购。其中,国家能源集团集中采购了产自德国、英国、法国等10个国家的采煤机、掘锚机、轮胎、发动机、压缩机等产品和服务。中煤集团与小松、艾柯夫、山特维克、ABB、西门子、西马格、芬瑞特、福伊特等知名企业现场签约。中煤科工集团与斯凯孚、JDT公司、SSAB公司、蒂勒、舍弗勒等设备供应商签署协议。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同小松(中国)矿山设备公司签订采购订单。山西焦煤与卡特彼勒、香港利星行公司签约。
 
  三、世界首套纯水支架在神东锦届矿工业性试验成功
 
  12月8日,世界首套纯水支架上市发布会在榆林召开,标志着世界首套纯水支架在国家能源集团神东锦界矿工业性试验成功。该纯水支架由三一重装和神东煤炭集团共同研制,历时三年多,克服密封、耐磨、润滑、腐蚀、气蚀等难题,研发了包括纯水支架、纯水自移机尾、纯水高压泵站、纯水制备系统等技术装备,开创了用纯水代替乳化液的行业先河。从试验效果看,神东锦界矿一工作面配备152架纯水支架,8月24日正式运行,截至12月6日,累计推进1628m。纯水支架系统运行稳定,安全可靠,取得了良好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重大科研成果,对推动煤炭行业实现绿色开采具有重要意义。
 
  四、《煤矿大型高端综采成套装备及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获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10月23日,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发布通报,《煤矿大型高端综采成套装备及其智能制造关键技术》项目获2018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由天地科技、兖矿集团、天地奔牛、西安煤机、山东科技大学、兖矿东华重工、山东能源重装集团和天地玛珂电液控制系统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在国家智能制造专项的支持下,该项目在国内率先建设了高端液压支架、大型刮板输送机和高压大流量液压阀数字化生产线构成的成套装备智能制造车间。项目研制了8.2m超大采高液压支架、2550kW大功率电牵引采煤机、SGZ1400/3×1600kW智能刮板机等大型高端装备,已在兖矿集团金鸡滩煤矿成功应用。
 
  五、多家煤机企业入选工信部多项制造业试点示范名单
 
  8月31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入选项目名单,其中,中信重工申报的“基于云平台的矿山关键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和冀凯科技公司申报的“基于计划体系和账户体系优化的智能管理能力”两个项目入选。
 
  9月30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二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其中,三一重装“供应链管理项目”和连云港天明装备“煤炭综采专业装备服务型制造项目”入选。
 
  11月1日,工信部和工经联公布了第三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名单,其中,江苏天明集团和景津环保公司入选“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三一重装生产的“悬臂式掘进机”和中国铁建重工生产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入选“单项冠军产品”。
 
  11月14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张煤机公司“能源装备制造和综合服务双创示范平台”入选企业级“双创”资源汇聚平台方向项目名录。
 
  六、徐工集团700吨液压挖掘机下线
 
  4月2日,徐工集团“神州第一挖”--700吨液压挖掘机正式下线,打破了外资品牌在大型成套矿业机械领域的垄断,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继德国、日本、美国后,第4个具备700吨级以上液压挖掘机研发制造能力的国家。该挖掘机机身总厂23.5m,斗宽5m,一铲斗能够挖煤约60t,铲斗最大推压力243t,拥有自主专利52项。徐工集团700吨液压挖掘机可与徐工集团240吨或300吨矿用自卸车配套使用,是露天开采的主要挖装设备。
 
  七、首届“煤机大工匠”揭晓并受到隆重表彰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培育高素质高质量煤机人才队伍,煤机协会组织开展了首届“煤机大工匠”评选活动。经形式审核、专家评审、现场考察、媒体评议、行业公示等工作程序,张雅东、祁峰、王立强、张立森、孙杰、曾涛、徐仰连、顾生兵、李向宾、何亚军等10人被授予“煤机大工匠”荣誉称号,张玉群、王景峰、赵月林、秦雪峰、梁军、付锦英、奚金斌、王占国等8人被授予“煤机大工匠”提名奖荣誉称号。3月22日,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在第七次会员大会上隆重表彰了首届“煤机大工匠”。《中国煤炭报》、国家煤炭工业网等媒体对工匠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在行业引起强烈反响。
 
  八、世界首例井下TDS智能干选系统试车成功
 
  12月2日,世界首例井下TDS智能干选系统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井下一次试车成功。这是选煤史上第一台分选精度超过水洗的干选设备。该设备由天津美腾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主要由给料、识别、执行、供风、除尘、配电、控制等七大部分组成,为全封闭设计,全过程无人值守,矸石带煤率1-3%,煤中带矸率3-5%,处理能力最大145t/h。该系统能减轻工人劳动强度,改善工人作业环境,有效改善和稳定原煤煤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九、2018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泰安召开
 
  8月31日-9月2日,由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泰山)国际矿业装备与技术展览会在泰安举办,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波兰、乌克兰等近10个国家和地区的356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人数1万余人。展会集中展示了矿用机器人、智能选矸系统、煤机再制造等新技术、新装备、新成果,已逐步成长为突出智能制造与绿色制造的有一定影响力的区域性煤机展会。同年,鄂尔多斯国际煤炭及能源工业博览会、太原煤炭工业技术装备展览会、榆林国际煤炭暨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成功举办。
 
  十、我国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用车进入矿山测试
 
  9月底,由兵器工业集团北方股份研制的首台无人驾驶电动轮矿用车进入矿山测试,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家拥有矿用车无人驾驶技术的国家。该矿用车长13.1m、宽6.7m、高6.8m,最大载重172t。通过采用智能机器人和车辆线控等技术,能够在矿山现场流畅、精准、平稳地完成倒车入位、精准停靠、自动倾卸、轨迹运行、自主避障等动作,能够实现环境探测双重保障,达到360°无死角感知。无人驾驶电动轮矿用车的研制,能够显著降低人工和整车使用成本,对实现露天矿区安全、高效作业具有示范意义。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