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翟镇煤矿:稳步推进单班入井百人新目标

日期:2019-02-25    来源:山东能源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9
02/25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矿井 采煤

     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翟镇煤矿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单班百人工程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量化指标,压实责任,围绕智能开采、高速掘进、集控升级、无人辅运等重点工作,加大改革力度,制定保障措施,全面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推动矿井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 
    “2019年要建成4402W、11506W、11503W、11505W、6206W共5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装备智能化三机配套设备,配套远程监控系统,形成多机联动、自动化作业的智能化工作面,其中4402W智能化工作面建设达到无人值守标准,四季度矿井实现三个智能工作面生产,具体完成时间为10月底之前。”日前,翟镇煤矿制定下发了《开展智慧矿山建设实现单班入井百人目标实施方案》,方案对单班入井百人工作总体思路、目标任务、考核机制、保障措施、存在问题等内容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我们矿井将按照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的整体建设规划,在后一15层建成智慧采区基础上,将已有成果扩展到其他采区及地面生产系统,准备建成1条成套快速掘进作业线,综掘机实现远程控制,上半年原煤运输系统实现自动化无人值守,全面取消岗位人员,确保矿井实现采煤智能化、掘进自动化、辅助无人化、生产可视化、故障诊断自动预警,最终实现单班入井百人目标。”该矿副矿长闫明晨对矿井单班入井百人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对笔者进行了解释。 
     为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翟镇煤矿不断优化劳动组织,合理调控作息时间,实行“三班生产、夜班检修”工作模式,0点至6点检修,检修班不生产,生产班采取压茬连续生产、取消交接班时间,检修班集中优势力量检修设备设施,并进行改系统、移机、运料等辅助施工工程以及质量标准化整治。同时制定了两巷超前支架全部电液控或采用注浆锚索代替超前单体支护;工作面推广电缆自移装置,实现自移回收;履带自移式钻车用于煤层卸压爆破孔、探水孔以及煤层注水孔施工;研究应用掘进进料无人化,单轨吊跟迎头;掘进系统后部皮带全部集控;装备六采西翼四层集中回风巷智能综掘迎头,对掘进机进行智能化远程控制改造,研究支护机械手打锚杆;南翼轨道绞车实现自动化运行;利用TDS干选技术改造井下煤矸分离系统或地面集控,实现无人值守;完成井下通讯系统和人员定位系统的升级改造,在所有采掘工作面安装多功能通讯机等30多项保障措施。 
“为了使单班入井百人目标顺利实现,矿井分采煤、掘进、机电、运输、通防、运营公司6个专业和部门明确了分管领导、资金投入、项目责任人、责任单位、时间步骤,对顺利完成目标人员按照集团公司对矿奖励金额对等奖励,对到期完不成任务人员制定惩罚措施。”机电副矿长胡佩东介绍。矿井同时坚持系统优化改造,简化生产系统,一季度将封闭后三采区,封闭闲置巷道3000米,三季度封闭七采区,封闭闲置巷道6000米,四季度封闭闲置回风大巷11000米,矿井可封闭巷道20000米;后组主运改造后可封闭西大巷和西翼主运;4202E面推采一采区后,可封闭一采轨道、一采回风,撤除一采轨道猴车和一采回风绞车。后组主运改造后,后组西大巷兼做主运和辅运,使系统更加合理集中。同时坚持推广新工艺,超前打设注浆锚索代替单体超前支护;推广全锚索支护,探索“长锚固”“大排距”支护工艺,减少单循环支护频次,提高掘进单进;推广沿空留巷技术;应用连采连充工艺,利用多种充填方式提高充实率,解决三下压煤的资源回收问题。 
     在全面完善硬件建设基础上,该矿同步推进矿井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软件建设,最终完成智慧矿山的总体建设,在实现所有信息全面采集、处理、分析、预警和全方位共享基础上稳步推进实现单班入井百人新目标。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