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开滦集团向改革要活力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5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开滦集团 蒙能集团 煤电联营

   2018年是开滦集团公司的改革深化之年。一方面通过改革做“减法”,在大力推进去产能的同时,集中解决“三供一业”“企业办社会”等历史遗留问题;另一方面深化“改革”做加法,大力推进资产重组、体制机制改革和专业领域的改革。做足“加减法”的开滦集团公司,化解了一些沉重的历史包袱,又激发了内生动力,轻装上阵后,量升质稳,百年老矿焕发新活力
 
  推进“减法改革”提升企业效率
 
  刘伟刚现在是钱家营矿业公司皮带区的一名技术员。之前,他在林南仓矿业公司基层单位担任主管机电工作的副区长。他是2018年开滦集团去产能工作中,从林南仓矿业公司调剂到钱家营矿业公司的288名工作人员之一。
 
  2018年开滦集团全年分流安置去产能富余人员3168人,这些被调剂人员在新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有效盘活人力资源,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去产能是2018年开滦集团改革的重点工作,通过去产能增活力是开滦集团公司推进去产能工作的落脚点,激发人的活力只是目的之一。
 
  在开滦集团看来,去产能并不是去产量,而是通过优化结构增加安全产能、优质产能和先进产能,利用更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产业向高端发展,增强供给侧竞争力和发展活力。
 
  2018年,开滦集团超额完成本年度去产能580万吨的计划,优质产能得到释放,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深化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是企业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措施。除了持续推进去产能工作外,开滦集团公司还在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和社会化职能移交工作。
 
  截至2018年底,开滦集团“三供一业”移交协议签订率达到100%,供水、供热、物业移交基本完成,资产移交完成总量的90.72%,移交“三供一业”从业人员537人,唐山、兴隆、蔚州等区域已进入实质移交阶段。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有效减轻了开滦集团负担,为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了条件,进一步释放发展潜力。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企业效益
 
  一方面做“减法”,让企业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做“加法”,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改革已成为开滦集团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作用正在显现,开滦集团公司长期发展量的积累更加稳固,质的提升更加明显。
 
  2018年,开滦集团年公司经济运行取得新突破,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回采工作面单产、原煤生产效率、综合单进比计划预计分别提高2.11%、2.39%和1.1%。精煤产率、商品煤A级品率预计同比分别提高0.47个百分点和2.76个百分点。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公司在公司治理体制机制、专业领域的改革的深入推进,密切相关。
 
  2018年,开滦集团公司完成外部董事引进工作,完善重要控股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断提高企业治理能力和水平;积极落实河北省国资委“瘦身健体”工作意见,使用工总量同比减少4500人,节支2.7亿元。
 
  2018年,集团公司推行内部销售代理制,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强化销售统一管理,促进产销深度融合;加大物资代储代销、电商采购工作力度,全年节省资金760万元,减少设备购新1.1亿元。
 
  深入推进的内部改革,质量效益稳步增长,开滦集团的路更宽,集团公司迈上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8年,开滦集团公司与蒙能集团煤电联营项目取得新进展,完成矿业工程公司、电力工程公司整合重组,成功并购迁安市保鑫保安押运公司,与中国银行河北分公司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完成混改方案设计,明确三年改革目标、路径和实施计划;重组后的矿业工程公司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整合优势资源,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内蒙古敖劳不拉煤矿和新疆西沟煤矿两个项目实现管理技术服务升级为矿井整体托管;与印度江基拉煤矿续签5年技术服务合同,并就印度BAL公司铁矿充填掘进项目达成深度合作意向。
 
  2018年是开滦集团各项改革措施持续发力的一年,2019年的各项改革任务更重、时间更紧、难度更大。依据开滦集团的规划,将在之前各项改革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
 
  记者获悉,2019年开滦集团将把“增强活力”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主要标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领域,着力清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突破制约各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对标先进,补齐短板,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全面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