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科技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自动感应风门”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日期:2019-03-07    来源:国电电力  作者:王炎宾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7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电电力 察哈素煤矿 自动感应风门

     近期,由国电电力内蒙古能源公司察哈素煤矿发明的“自动感应风门”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风门是煤矿井下极为常见的一种通风构筑物,对确保煤矿井下通风系统的稳定可靠至关重要。每组风门包括相互关联的两道风门,两道风门均设在进风系统和回风系统之间,尽而有效隔离进风风流与回风风流。人员通过风门时,可以从风门上的滑动小风门依次通过,非常便利。但车辆通过风门时并不从容。在两道风门的进风侧和回风侧,各安装有一套光敏传感器,车辆行至风门前时,司机用矿灯照亮光敏传感器,油泵启动,其中一道风门开启;司机操作车辆进入两道风门之间,延时结束后,开启的风门自动关闭,司机再用同样的方法开启另一道风门,并最终通过两道风门。这种控制方法弊端比较明显:为保证车辆能够安全通过,光敏传感器的延时一般较长,车辆通过两道风门的时间也就比较长;车辆通过风门的速度过慢或者出现故障时,风门仍会机械关闭,车辆与风门就容易发生碰撞,这会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构成威胁,风门也会因此受到损坏。
 
    本发明的“自动感应风门”主要包括地感线圈、风门开闭传感器和信号处理器三部分。车辆通过两道风门的顺序不变,但地感线圈会把无轨胶轮车的位置信息准确无误的飞速传输到信号处理器中,信号处理器再根据风门开闭信息准确判断是否开启风门、开启哪一道风门、何时关闭哪一道风门,尽而消除了原自动风门的设计弊端。
 
    本发明的“自动感应风门”,避免了风门误动作,提高了车辆通过风门时的周期,对确保煤矿井下通风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意义重大,具有较高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