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低碳院在燃煤排放对中国大气污染影响研究中取得进展:中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效果显著 帮助改善空气质量

日期:2019-03-07    来源:低碳院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7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电厂 燃煤发电 发电机组

     近日,由低碳院、中国神华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中心,联合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的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在燃煤排放对我国雾霾污染影响的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在环境专业顶级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环境科学与技术》发表。
 
    研发团队通过对国内17家发电厂、38台超低排放燃煤发电机组的实际排放水平和超低排放改造效果进行调研,全面量化了我国超低排放燃煤电厂的排放因子。在国家能源集团开发的CEMS系统的数据基础之上,团队通过对比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前后的长时间连续排放数据,计算出各典型超低排放技术及不同技术组合下的排放因子,该研究不仅验证了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具有显著的减排效果,而且可帮助科学家更好地模拟和理解雾霾的形成,并为政府监管机构跟踪排放状况、制定大气污染治理政策提供依据。
 
    该研究还通过定量的证据发现,受发电机组设备条件和减排设备运行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排放因子在不同机组、不同时刻间存在显著而复杂的变化。而现有的空气质量模拟和预报主要依赖逐月排放资料,在更小的时间尺度上常常与观测结果不一致。该研究中的定量证据可以得到燃煤电厂逐小时分辨率的排放数据,可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模拟和预报的准确度,对未来更科学地推演、解释、防治雾霾事件提供依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