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可以成为安全绿色的清洁能源

日期:2019-03-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3/09
10: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安全生产 清洁能源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研究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水电、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但我认为短期内,可再生能源消费无论就其存量还是增量而言,均难撼动传统化石能源在全球能源供应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局面。同样,中国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但化石能源依然占主体地位。同时,生态环境约束和气候变化压力不断加大,国家能源战略将加速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调控能源消费总量,调整能源结构,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 

    虽然中国资源赋存条件决定了以煤为主的能源格局在相当一段时间不会改变,但是煤炭也必须实现生产的绿色化、利用的清洁化、低碳化才能跟上能源升级与结构调整的步伐。 

    煤炭可以绿色开采,通过变革生产方式,把对水文地质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随着时代发展进步,煤炭行业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治理、节能环保改造取得新成效。在煤炭开采领域,采煤塌陷区治理、露天矿山复垦、矿井水综合治理、瓦斯抽采与利用、煤矸石井下充填、职工职业安全健康保护等扎实推进,绿色矿山、生态矿区建设成果丰硕。以中煤集团为例,目前已建成13座绿色矿山,平朔露天矿生态恢复治理案例为黄土区矿区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成功示范,蒙陕地区煤化工项目实现废水零排放,矿井水实现资源化利用,在国内率先创出煤矿、煤化工项目浓盐水综合利用新模式。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成为了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强劲引擎。能源生产日益高效智能,大幅提高了能源生产效率和安全稳定运行水平。煤炭的技术发展包括近零生态损害的智能化无人开采、近零污染物排放的清洁低碳利用、矿井建设设计与地下空间一体化利用,这些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煤炭的绿色和高效智能开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近零生态损害和恢复生态的矿山设计理念,让矿区从设计开始就要以绿色生产技术建设资源高效开发和综合利用的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矿山。基于大数据的煤矿开采技术,将加快数字化智慧矿山的建设进程,也必将大大提高煤炭开采的安全性。随着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进程,以及数字化、智能化、新型材料的应用在煤机装备领域,中国煤炭工业装备产业将向装备高端化、成套化、智能化发展,为煤炭的开发的高效、安全提供保证。 

    煤炭也可以清洁利用,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把对大气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秉承“不论出身,只论排放”的原则,目前中国70%的燃煤发电实现超低排放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10%的燃煤锅炉已实现超低排放。对于新建燃煤机组,在煤质适宜的情况下,可以同步实施超低排放。未来,中煤集团将致力于现代化大型煤电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煤电联营坑口电厂,打造煤电一体化循环经济;建设煤电一体化项目同时发展煤矸石、煤泥发电实现煤炭的清洁和综合利用,促进绿色开采和绿色矿山建设。 

    煤化工产业作为煤炭资源有效、直接的利用手段之一,与煤炭现有其他利用途径,如发电、钢铁、建材、分散燃煤等相比,具有能量转化率高、煤炭利用效率高、污染物排放少等优势,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升级甚至革命。近年来,中国现代煤化工关键技术研发和工程化实践取得了重大进展,煤化工装置由多种先进技术集成,能够集中处理废气、废水和废渣,是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有效的途径之一。未来中煤将着力打造以煤为基的煤化工循环经济新业态,按照清洁高效、量水而行、依煤而建、集约发展的原则,采用最先进的煤气化技术和节能环保标准,重点建设蒙陕、山西、新疆等大型煤化工基地,稳妥推进煤基新材料、化肥、新能源等升级示范工程,实现由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精细煤化工升级。 

    今天,无论是煤炭生产,还是煤炭利用,都必须处理好,也能够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煤炭可以绿色开采,煤炭也可以清洁利用。煤炭可以成为安全、绿色的清洁能源,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