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消费2.1亿吨左右!河南省发布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日期:2019-03-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3/15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燃煤项目 煤随电走

    近日,河南省商务厅市场运行调节处发布《河南省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通知》提出,2019年力争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1亿吨左右,同比下降5%左右。对2018年空气质量排序后三位的3个地市,严格燃煤项目审批,其中,对驻马店新上非电行业燃煤项目实施区域限批,对周口、许昌市的新上非电行业燃煤项目实行2倍减量替代。
 
    打好煤炭消费减量战役。将严控电煤消费增量和削减非电煤炭消费总量作为主要抓手,抓工程、建机制、强管控,实施煤电行业污染治理、工业用煤管理、清洁能源保障等措施,确保完成年度煤炭削减目标。
 
    强化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坚决从源头上严把煤炭消费准入关,全省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新增非电行业耗煤项目,确因产业发展和民生需要新上耗煤项目的,要全面落实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对未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省辖市实施耗煤项目能评限批(民生项目除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指标进入绿色预警区域后可以解除能评限批。
 
    实行电力绿色节能调度。在最大限度吸收区外来电和全额消纳非煤电力基础上,坚持以热定电,根据燃煤机组能耗水平、排放水平执行阶梯开机方案,统筹实施电力绿色调度,坚持“煤随电走”,煤炭消费量指标随电力调试指标同步转移,保障全省电网安全和电力供应,实现全省范围内电煤消耗最优。力争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发电量占比提高至60%以上。
 
    加快解决重点区域“煤电围城”。2019年6月底前,郑州、洛阳市政府组织制定城市主城区及周边煤电结构优化方案,明确所有燃煤机组关停的具体时间和路线,尽快解决“煤电围城”问题。 
 
    此外,基本完成中型燃煤锅炉拆改。2019年10月底前,除承担民生任务且暂不具备替代条件的,全省基本完成3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改造方式主要包括拆除、集中供热替代、煤改气、煤改电,改用地热、风能、太阳能、配备布袋除尘器的生物质能,不包括改燃洁净型煤、水煤浆、无烟煤、兰炭、绿焦、原油等,且必须拆除烟囱或物理切断烟道,不具备复产条件。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