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同煤集团30座矿井开始实施小煤柱开采技术

日期:2019-04-08    来源:中新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08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同煤集团 小煤柱开采技术 煤炭回采率

   目前,小煤柱开采技术已经在同煤集团的30座矿井33个工作面应用,开采煤层也从中厚煤层(2-3米)实施到了特厚煤层(18-23米),资源回收率平均提高了3.6%。
 
  同煤集团要求各生产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的原则,扎扎实实将小煤柱开采技术推广应用落到实处,以技术进步保障安全生产,促进效益提升,依靠科技兴企强企。
 
  以往,同煤集团的生产矿井大部分都是留置38米的大煤柱,保守估算,每1000米煤柱损失煤炭资源在50至100万吨。基于矿井的实际情况,同煤集团在2013年着手立项研究小煤柱开采应用技术。
 
  行业内将3米到8米的煤柱统称为小煤柱。通俗理解,小煤柱留设技术就是把工作面的回风顺槽布置在采空区的边缘,通过数值模拟及试验分析布置小煤柱。这样不仅维护了巷道安全,同时还降低了支护成本,保证安全回采。
 
  在中厚煤层地质条件下,同煤集团首先选择了四台矿81215工作面51215回风平巷实施应用,该巷道长1320米,由于应用小煤柱技术提高了煤炭回采率,在412盘区东翼多采出原煤55万吨,使每米沿空掘巷所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106元。该项技术实现了煤层群开采坚硬顶板条件下留设小煤柱护巷,改善了沿空巷道围岩的恶劣应力环境,减小了工作沿空巷道围岩的变形,减小了冒顶、片帮等矿压事故的发生,为矿井安全高效生产提供了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