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安全 » 煤矿安全聚焦 » 正文

双阳煤矿夯实“一通三防”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日期:2019-04-2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晓光 王玉明

国际煤炭网

2019
04/29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 安全生产 煤炭

    今年以来,双阳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上下定决心,凝聚共识,奋起直追,全面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攻坚战。
 
    完善系统,释放技改成果。双阳煤矿于1977年末投产,矿井投产时间长,通风设施和基础差,这是他们的先天劣势。为适应生产需要,近年来,双阳煤矿采用中央并列、对角混合式通风,效率不高,效果不好,但由于新风井正在建设中,所以没有进行大规模地改造。2018年12月31日,新风井主扇投用后,矿井通风方式改为对角式通风,为矿井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通风保证。围绕新建风井投用和生产条件变化,他们及时淘汰落后的履带钻车,并通过到鸡西和七台河矿业公司学习煤层打钻封孔技术,采用了开孔定向技术,提高了钻孔质量,采用囊袋封孔注浆,提高了封孔抽采效果,保证了采面的回采安全。目前,抽放工作面由一个采煤面增加到两个生产工作面、一个备用工作面,抽放泵也由2台增加到6台,抽放瓦斯量由3.8m3/min增加到12.4m3/min,有效提高了抽采效率。
 
    该矿采用多种方法补充“一通三防”人员,其中瓦安员由最初的59人增加到现在的94人,抽放队由15人增加到24人。为解决职工队伍整体业务素质低的问题,他们组织职工利用零散时间修建了通风技术工作室,配齐了装备、仪器、图书,每周组织通风系统段队干部、班组长、技术骨干、新工人开展专题技术学习活动,有专业学习、新仪器设备讲解、风险排查、生产难题专项研究等,营造了学习研究的氛围,提高了通风人员的专业素质,从技术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严抓细管,提升标准化水平。双阳煤矿通风系统新工人多,任务量大,工作中时常要打破工种界线,这就要求干部职工都要成为多面手。为解决“样样通、样样松”的问题,他们首先从强化干部职工达标意识入手,组织通风系统职工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相关知识,提高对标准化的认识,制作了不同工种的标准化卡片,让标准简化成数字和具体要求,使职工更易于掌握。同时,完善现场管理制度,对瓦斯管理、局部通风、设施管理、综合防尘等分类制定了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管理制度,约束职工安全行为,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达标水平。
 
    在此基础上,实行矿内通风系统验收评比制,每月由通风副矿长和通风副总工程师组织对全矿采掘工作面进行通风系统分项验收,评出最优和最差,实行奖头罚尾。在瓦安队开展三小班评比活动,使现场“一通三防”工作质量和小班职工利益挂勾,有效激发了瓦安员的达标积极性。对发现瓦斯异常等重大安全隐患的进行奖励,通风系统主管领导电话在全矿公开,使现场隐患和问题及时得到处理。坚持做到局部风带吊挂平直,出现掉钩和破损瓦安员立即处理,防尘推广使用风水喷雾,瓦安员现场监督防尘设施的使用和维护。抽放系统干部职工不断将学习到的新工艺、新材料应用到现场,促进达标工作的开展。
 
    发挥优势,持续推进不放松。双阳煤矿坚持从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入手,发挥技术工作优势,充分利用通风技术工作室开展各种攻关活动,在新风井投用系统调整方案确定、采煤瓦斯治理、市场化管理细节落实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实现了智慧的集中,使方案更科学、更易于实现。同时,积极应用新产品,在井下安设了风门电磁闭锁装置,取消了联锁绳,由电磁锁的开闭来实现风门闭锁,不仅稳定可靠,又节省了维护用工。针对抽采负压高、钻孔水大的问题,他们引进了试验“转板式”自动放水器,解决了原“浮漂式”放水器效果差,在高负压下不是“浮不起”就是“落不下”的问题,不再需要人工放水,提高了工效。
 
    通风系统工作繁杂、零散,不易考核,在制定通风系统市场化价格体系的过程中,他们进行了多次研究,制定了完备的价格标准和质量考核办法,增强职工的责任心,以责任心来提高标准化水平,同时制定系统内部的标准化奖励方案,对工作标准高、用心研究标准化的干部职工进行奖励,实行奖惩两条线,重奖重罚,促进了标准化工作不断巩固提高,为矿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