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沿海煤市即将触底反弹

日期:2019-04-2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4/26
1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沿海煤炭市场 煤炭需求 电厂耗煤

     截止四月25日,秦皇岛港下锚船降至27艘,曹妃甸三港下锚船降至4艘,整个环渤海港口合计下锚船降至108艘,较月初相比减少了34艘。近一段时间,电厂在高库存和低耗煤的情况下,对环渤海港口存煤保持刚性拉运,促使在大秦线检修的后半程,沿海煤炭市场继续保持供需两弱走势,到港拉煤船舶不断减少。
 
    目前,下游需求低迷,国内动力煤现货市场偏弱运行,港口市场主流报价继续小幅下跌,成交寥寥无几。近日,从电厂耗煤上,已经看出有复苏迹象,部分电厂用电负荷增加,电厂耗煤数量有所恢复。截止昨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煤数量再次回升至60万吨以上水平,达到61.5万吨。
 
    上游方面,受煤管票管控严格影响,陕蒙煤生产和发运受到影响;榆林地区煤矿产销也受影响,采购销售较好。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煤价以平稳为主,高卡煤价格相对坚挺。受发运高成本支撑,煤炭贸易商继续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不大,市场价格跌势收窄,煤炭市场即将触底反弹。
 
    四月份,沿海六大电厂对所辖机组进行检修,影响了耗煤量;而上游方面,受大秦线检修、安全检查等因素影响,进港煤车出现减少,沿海煤炭市场呈现供需双弱走势。五月份,电厂机组恢复运行,加之基建、工程机械向好发展,带动耗煤量有所增加;此外,炎热的夏季就要到来,电厂也需要提前存煤,将库存打到高位。因此,部分电厂有望提前补库,煤炭需求将再现淡季不淡景象,带动煤炭市场骤然转好;预计从下周开始,煤船将集中到港拉煤补库。
 
    五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加快,沿海六大电厂日耗会迅速恢复至65-70万吨,煤炭市场需求转好。此外,下游非电用煤需求也将拉动市场,水泥、建材等行业煤炭用量将有所增加,我国南方沿海地区煤炭需求将较四月份有所改观;大秦线检修结束后,需要追赶进度,铁路调进恢复,秦皇岛港和京唐港到港煤车将有所增加,沿海煤炭市场将呈现供需双高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迎峰度夏”到来之前,沿海电厂都会备足库存。而经过前段时间消极采购和去库存后,沿海六大电厂库存已经跌至1529万吨,较四月初减少了40万吨,后续或将迎来一小波补库行情。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