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川内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车成功

日期:2019-06-03    来源:川煤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9
06/03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龙滩煤电 智能化综采

  5月27日上午11时11分,龙滩煤电公司矿井3124南工作面成功进行了智能化综采试车,标志着四川省煤矿开采正式迈入智能化开采序列。
 
  四川煤监局副局长陈德跃、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巡视员田建文、四川省能源局煤炭处副处长邓伟,川煤集团总经理刘万波、副总工程师魏正均及安监局和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广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前昌,总经理胡彬、副总经理等领导和职工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上午9时,刘万波一行乘人车进井,2小时后到该矿3124南工作面顺槽智能综采监控中心。一路上,刘万波详细了解了该工作面概况及智能化综采系统情况介绍。11时11分,随着安全确认和远程授权后,操作人员按下井下“一键启动”按钮,瞬时,工作面设备按顺序自动启动:泵站启动成功、胶带输送机启动成功、破碎机启动成功、转载机启动成功、刮板输送机启动成功、采煤机启动成功,开始记忆割煤。顿时,滚滚的煤流倾泄而下,现场一片欢腾……
 
  试车后,刘万波一行到工作面现场查看割煤机智能切割煤层效果。
 
  出井后,刘万波一行直奔龙滩公司安全调度中心智能化综采设备操作台,详细了解智能化综采地面远程控制系统。在获得安全确认和远程授权后,13时11分,刘万波、陈德跃亲手按下“一键启动”键,采煤机“一键式”记忆开始割煤作业,地面启动获得圆满成功。
 
  当天下午,刘万波在龙滩公司主持召开“川煤集团广能龙滩煤电公司智能化综采汇报会”。
 
  刘万波指出,广能公司坚持抢抓机遇,以龙滩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了智能化矿山、数字化矿山、智能化工作面建设步伐。目前,龙滩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还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化矿山建设只迈出了第一步,不能有骄傲的思想,最终投入与产出的关系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因此,龙滩公司要加快智能化、数字化矿山建设步伐,必须实现六个方面提升:一是提升装备水平。要提升硬件和软件装备水平,实现硬件和软件同步发展;要提高装备开机率,充分发挥现有设备应有效能;要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实施大数据分析,分析深层次的问题;要创造效益,履行好社会责任。二是要强化员工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管理、装备管理、治灾管理、薪酬管理等,转型升级企业管理水平。三是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适度增加技能性工人数量,切实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四是要提升治灾能力,尤其要强化瓦斯治理,进行专题研究,鼓励多抽多用。五是要以市场为导向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建设智能化矿山。六是要控制成本,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刘万波强调,龙滩公司要夯基固本,大量创新,加快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步伐,打造全新的安全高产高效矿井。龙滩公司要找准定位,打造好五方面的亮点品牌:一是打造绿色龙滩。要抓好源头煤质管理,强化过程管控,实现绿色开采、低碳利用。二是打造安全龙滩。要始终把安全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树立瓦斯超限就是事故的理念,充分发挥好智能化综采的能力,积极向“五零”奋斗。三是打造创新龙滩。要强化管理创新,运用好全面预算管理;要强化技术创新,实施好沿空护巷、单一煤层治灾、煤炭提质、矿井水处理、水力预裂切割、瓦斯治理等项目;要实施体系创新,开展好内部生产要素重组,构建一个更加与市场对接的生产现场。四是打造高效龙滩。要提升全员功效和回采功效,以效率为支撑推进龙滩高质量发展。五是打造和谐龙滩。要在企业效益效率提升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员工收入,构建和谐矿山。
 
  刘万波指出,龙滩公司要强抓严管,狠抓落实,加大3124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管理力度,确保安全开采、科学开采、有序开采、经济开采。一是要加强队(班)班子建设,配齐配强采煤队班子骨干,把综合素质过硬的人员选拔到重要岗位,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二是要强化科学组织,推进正规循环作业。三是要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素质,让标准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标准。四是要加强要素保障,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3124南工作面更多的包保制度,实现集中化生产、集约化生产。五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适应新时代、新业态要求。六是要加强现场物耗管理,打造一个可复制、可操作、可学习的智能化综采工作面。
 
  刘万波希望龙滩煤电公司能够成为引领西南复杂地质条件下科学开采的方向,引领新业态下企业盈利创新商业模式的典范,引领现代企业制度条件下煤电联营的标杆型企业,把智能化综采推向一个更广阔的高度。
 
  陈德跃指出,龙滩智能化综采系统是从传统采掘向智能化综采转变,是一次质的飞跃,体现了高水平的采煤技术在四川省落地。陈德跃要求龙滩公司再接再厉,突破认识障碍、管理障碍、技术障碍,力争智能化综采技术早日走向成熟;要强化人才培训,形成高产高效、安全可靠的工作面;要强化思维创新,重新定位智能化综采的单位工程和单项工程;要不断完善智能化综采的技术标准,形成智能化综采系统的标准化体系;要突出政策支持,力争尽快见效果。
 
  田建文要求广能公司认真总结好智能化综采工作,提供可复制的成功经验;要强化新思想、新思维创新,及时引进先进技术(5G技术),推进矿山一体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形成符合智能化综采的管理体系;要突出政策支持,完善相关制度,实事求是地总结成果。
 
  邓伟指出,川煤集团和广能公司走机械化发展道路是正确的,希望广能公司上下坚定智能化发展方向,遵守客观规律,实事求是地不断总结,积极稳妥推进智能化工作。同时,邓伟希望川煤集团做好安全高效、绿色低碳开采和清洁利用工作,做好四川省煤炭能源的保障工作;积极探索井下大煤仓的论证研究等技术创新及管理创新工作;加强政策研究,力争获得更多国债资金对企业的支持。
 
  肖前昌作表态发言,表示坚决落实好各位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查漏补缺,深度融合,切实解决好认识理念问题、技术难点问题、灾害治理问题、维护管理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等。做好龙滩公司3124南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总结提炼工作,形成智能化综采成套技术,同时,嘉华机械公司积极做好倾斜煤层智能化综采的攻关研究,为川煤集团智能化开采做出贡献。
 
  龙滩公司党委书记致欢迎词,龙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了智能化综采工作汇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