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技术 » 煤炭采掘技术 » 正文

四川首个智能化煤炭综采工作面试车成功

日期:2019-06-10  

国际煤炭网

2019
06/10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煤集团 智能化开采 龙滩煤矿

    5月27日,川煤集团广能公司龙滩煤矿(150万吨/年)3124南工作面智能化综采试车成功,标志着四川首个智能化开采试验示范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是多年来四川省在推进开采技术进步、探索智能化开采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在煤炭绿色发展道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四川能源结构特点和耗煤产业发展决定了相当长时期煤炭不可或缺。受全国及周边煤炭市场、煤运通道等影响,充分利用省内外两个市场,“立足省内、稳定调入”是四川省煤炭保障趋势;受我省煤炭资源赋存及开采条件差等制约,充分依靠“大矿区、大企业、大煤矿”,增强自身生产供应保障能力,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以下简称“四化”)开采是四川省煤炭绿色发展必由之路。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积极争取将煤炭智能化开采纳入2019年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并选择条件相对较好的龙滩、石屏、大宝顶等3个煤矿,探索开展智能化绿色开采试验示范,从根本上破解煤矿“用人多、效率低、安全可控性差”等历史性问题,大力推动我省煤炭转型升级和能源高质量发展。
 
    煤矿井下的特殊性掣肘了煤矿智能化等发展步伐,四川煤层薄、构造变化大、各种灾害重等更受制约。以川煤集团广能公司为代表的四川煤炭人不断探索煤炭生产“机械化换人”,特别是“薄煤层、急倾斜、大倾角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及成套装备制造(已纳入国家煤矿绿色开采技术目录)”的研发应用,极大地提高了我省煤矿机械化装备水平。龙滩煤矿是广能公司与华电广安电厂合作的省内首家煤电联营项目,也是西南地区首个“一区一面年产150万吨”的综合机械化大型矿井。广能公司依托自身机械化研发制造实力,历时两年多前期调研、考察学习、方案论证、装备研制、地面调试及模拟运行,终于取得了智能化开采的初步成功,为推进我省煤炭资源由传统工艺开采向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开发转变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全国煤炭智能化开采尚处于起步阶段,四川省龙滩煤矿智能化开采还有更艰辛的道路要走。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正督促川煤集团继续梳理总结智能化开采的工作成果,认真研究智能化工作面与相关系统的协调问题,探索智慧矿山建设;客观分析智能化开采与现有管理制度、规程规范等相适应的问题,健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制度;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全面开展煤炭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试验示范。同时,积极协调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组织该领域权威专家,积极服务于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全程指导龙滩煤矿等智能化试验示范项目实施与管理,充分发挥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使用效益,积极稳妥地推进我省煤矿智能化绿色发展。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