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炭开采Ⅱ行业:高预期VS高库存 边际消费变化仍待观察

日期:2019-07-30    来源:方正证券

国际煤炭网

2019
07/30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开采 焦炭 焦煤 动力煤

    焦炭:限产加码VS高库存,焦炭价格或将维持震荡。供给端:本周230家焦炭产能利用率下跌0.44%到75.00%,产量下行但仍然处于相对高位,上周山西及山东部分地方出台限产文件,叠加之前《山西打赢蓝天保卫战》文件及“百日清零”行动,环保趋严态势维持,边际供给或将下行。需求与库存端:本周除焦化厂库存下行外,港口及钢厂库存均小幅上行,总体库存上行;目前钢材产量绝对高位下消费存在支撑,但由于存在限产预期,边际需求存在下行可能。价格端:由于利润相对低位,本周部分焦化厂发起提涨,受到矿石挤压利润影响,目前焦钢博弈严重。综上:目前由于利润低位叠加限产趋严态势不改,焦炭价格存在支撑,但由于下游存在限产预期叠加库存高位,焦炭价格或将维持震荡;目前限产预期叠加提涨焦炭盘面小幅升水,本周山东发布去产能计划,远月焦炭价格或存在支撑。 

    焦煤:库存绝对高位叠加下游限产预期,焦煤价格或将承压。供给端:受到澳煤进口限制、环保督察及安监因素影响,叠加上周临汾出台洗选煤企整治方案,焦煤供给存在下行空间。需求与库存端:本周钢厂库存基本持平,港口及焦化厂库存上行,总体库存上行且库存处于绝对高位,目前由于下游焦炭高产量下焦煤需求存在支撑,但受到山西及唐山限产影响,焦煤需求或将承压。价格端:焦煤价格基本环比持平,由于下游焦炭存在环保限产预期,库存绝对高位下焦煤价格或将承压。 
 
    动力煤:日耗大幅回暖下动力煤价格存在支撑。供给端:受六月发改委加快推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要求,部分产地或将增产保证夏季电力用煤需求,但由于未来存在环保督察预期,边际供给或将维持。需求与库存端:本周六大电耗煤量环比上涨22.74%,日耗旺季大幅回暖;虽然6月制造业数据相对较弱及PMI数据环比持平且低于荣枯线,日耗上行空间承压,但目前动力煤消耗旺季边际日耗仍存在进一步上行空间;本周港口库存上行0.45%,终端库存下跌0.69%,总体库存高于去年同期。若日耗继续上行,动力煤库存或将继续下行。价格端:本周动力煤价格小幅下跌,因制造业数据较弱及高库存影响动力煤价格承压,但进入旺季边际日耗大幅上涨下动力煤价格存在支撑。 
 
    投资建议:由于限产趋严态势不改叠加下游高产量,高需求下焦炭价格存在支撑,但由于下游存在限产预期叠加基本面较弱且焦钢产业链博弈严重,焦炭价格或维持震荡,受到焦炭限产影响焦煤价格或将承压;虽然制造业数据较弱叠加高库存下动力煤价格承压,但由于进入旺季边际日耗大幅上涨且存在继续上行可能,动力煤价格存在支撑;6月房地产数据回暖有限,社融数据符合预期,宏观及下游预期仍待修复下板块走势仍待观察。 
 
    风险提示:房地产数据下行速度过快,环保限产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