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中国减少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铁矿石下跌20% 澳大利亚经济衰退?

日期:2019-07-30    来源:中油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07/30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澳大利亚煤炭出口量 澳大利亚煤炭 焦煤进口量

    中国减少澳大利亚煤炭进口!铁矿石下跌20%,澳大利亚经济衰退?

    下降10.7%,中国减少对澳煤炭进口!澳大利亚经济迎来“寒冬”?

    摘要:6月,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煤炭大降10.7%。另外还有价值超过10亿的澳大利亚煤炭在中国港口等待通关。

    同时,澳大利亚铁矿石的对华出口情况也不容乐观。

    在能源出口减少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经济将迎来“寒冬”?

    |对华煤炭出口减少10.7%
 

    不管是特矿石还是煤炭,中国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今年6月份,中国一共进口了655万吨焦煤,同比下降了2.5%。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了282万吨,虽然比5月份的138万吨增长了两倍,但同比去年却减少了10.7%。
 
    而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口了1453万吨澳大利亚焦煤,同比增长16.4%。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澳大利亚一向对中国的进口量充满信心。不过不要忘了,澳大利亚还有近1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47.58亿元)、大约1500万吨的煤炭正在等待中国海关清关。分析认为,没有迹象表明自2月份以来的清关处理延迟有所缓解。
 
    普氏能源资讯亚洲动力煤编辑MichaelCooper表示,在中国港口海关停留的澳大利亚煤炭数量现在相当于100艘,每艘15万吨载货量的好望角型散货船。
 
    |铁矿石对华出口也出现问题
 

 
    同时,澳大利亚对华的铁矿石出口情况也没有多好。
 
    首先,今年以来,由于巴西铁矿石出口下降,澳大利亚多家铁矿石供应商生产量减少,国际铁矿石价格飙涨。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巴西铁矿石出口下降,自然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进口多一些。
 
    不过,今年6月,中国海关在一批澳大利亚铁矿石中发现,这批铁矿石短重大约1524吨,短重率7.5%,潜在损失82.3亿元。
 
    为了防范这种情况再发生,一些中国主流钢企已经组成了“进口铁矿工作小组”,对铁矿石价格飙涨的原因和乱涨价的现象进行处理。这反映出,中国买家对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信任已经在减少。
 
    而最近,巴西淡水河公司收到了部分铁矿的复工许可,导致铁矿石价格下跌,进而引起澳交所上市的矿业股下跌。
 
    要知道,澳大利亚是一个出口型国家,出口占全球经济的很大一部分,铁矿石价格下降,澳大利亚出口额自然就会降低。
 
    |澳大利亚经济将衰退?
 
    煤炭和铁矿石出口占澳大利亚经济很大一比例,能源出口下降,也会使得澳大利亚整体的经济下滑。今年一季度,澳大利亚的GDP增速仅为1.8%,创下10年新低。这让市场对澳大利亚后续的经济增长产生怀疑。
 
    不过,有分析指出,澳大利亚央行连续两个月将利率降至1%的历史最低水平,联邦政府推出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再加上减免个人所得税提振消费市场,这三大举措目的在于防止澳经济陷入衰退。
 
    甚至有分析认为,澳大利亚的经济有望得到恢复。
 

 
    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HIA)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新屋销售增长0.8%,为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毕马威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Rynne表示,预计在第二季度GDP年率录得1.4%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的GDP年率预计将在下半年升至1.9%,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经济有望开启一场反击。
 
    虽然澳大利亚经济增速放缓并且不均衡,但Rynne仍然预计,澳洲经济这几年都将逐步增长,到2022年将涨至2.6%。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