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铁路运输 » 正文

从“太西煤走廊”到“铁路公交” 这趟列车全程只需9.5元

日期:2019-08-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张玫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3
16: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运输 太西煤走廊 煤矿工人

  银川至汝箕沟的7524次列车,是目前银川客运段“资历最老”的一趟列车。
  从1971年11月开通以来,这趟列车沿包兰线至石嘴山车站,向西北进入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然后向西折入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最后再回到平罗县汝箕沟车站,全程票价9.5元。这辆票价低廉的列车,已经“服役”了48年,被沿途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铁路公交”。
  7524次银川—汝箕沟列车运行全景 (李源清/摄)
  “9.5元”的“情怀列车”
  有人说,这班列车是为了煤矿而生。汝箕沟车站对面是巍峨的贺兰山,其他三面被两个煤矿所包围。出了车站,目之所及的站房和地面都是煤的颜色。
  1971年,有着“太西煤走廊”之称的包兰铁路支线——平汝铁路建成。为解决煤矿工人的出行需要,该趟列车成为银川火车站开往贺兰山深处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车,连接起矿山和城市。
  48年来,她是矿上职工、家属和汝箕沟镇人员进山、出山,上下班通勤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7524次银川—汝箕沟列车 (张玫/摄)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前,乘坐这辆列车的人很多。逢年过节特别是遇上冬天下雪,山路危险,长途客车就会停运,只有6节车体的绿皮车就会挤得满满当当。
  随着宁夏石嘴山地区的许多煤矿逐渐关停并转,员工也被分流安置。7524次列车经过的许多矿区都只见矿山不见人,很多售票点也已取消。“现在矿区上车的人明显少了。”列车长时爱玲告诉记者,“这趟列车的票价最高仅售9.5元,我工作这30年来从未涨价。”在物价飞涨的今天,这辆比客车还便宜一半的列车 ,比起盈利,满载着更多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铁路“老物件”透视中国铁路发展史
  银川客运段上海车队副队长刘中利是个铁路上的收藏家。在他的收藏里,早期各铁路单位用的纪念水杯、各种型号的铁路信号灯,各个时期的火车票达到1200多张……当刘中利把这些展品拿到7524列车上时,古老的车厢刹那间弥漫着历史的香气。
  刘中利收藏的各个时期的纪念水杯 (张玫/摄)
  刘中利收藏的铁路信号灯(张玫/摄)
  “90年代的包兰线,列车车窗外是茫茫沙漠,混杂着煤灰和扬沙的灰尘很快就会将白白净净的窗沿染成灰黑色。”刘中利介绍,“现在绿化好了,车体也是全封闭的,旅客的乘车环境好多了。”
  如今乘坐7524次列车的,很多旅客都是为了回忆。他们有的是当年修建平汝线的工人,想进山看看这条热闹了半个世纪的铁路;有的是曾经驻扎在贺兰山深处的军人,想进山看看曾经挥洒青春和热血的热土;有的是退休了的列车员,想回味一下这趟列车古老的吱呀声;还有的是煤矿从前的工人,来看看记忆中的老矿区近年来的新变化。
  在舒适快捷的动车时代,这辆满载历史的绿皮列车见证了宁夏铁路发展的历史,承载着对中国列车未来的美好期待继续前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