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齐鲁二化纯氢耗煤指标7月份创历史最好水平

日期:2019-08-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淑芸

国际煤炭网

2019
08/27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化装置 煤炭质量 中国石化

  7月份,在产品产量同比降低10%的情况下,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能耗仍然同比降低5.76千克标油/吨,节能幅度4.17%。纯氢耗煤达到了7.905吨/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持续领跑中国石化同类装置。
  事实上,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装置的纯氢耗煤指标,已经连续6年在中国石化同类装置中排名第一,这个排名是每个月进行1次,也就是说,纯氢耗煤指标连续获得70多次冠军。
  精心操作 稳定运行保指标
  “A台气化炉的煤浆浓度稍微调整一下,控制在60%左右就行。”气体联合车间运行四班班长许兵要求班组成员优化操作,确保装置平稳、经济运行。他们是7月份“小指标竞赛”优胜班组,得到了车间500元的奖励。虽然钱数不算多,但是看到“小指标竞赛”看板上越来越多的红旗,班员们心里乐开了花。
  其他班组也毫不示弱,大家每天只要一坐到操作盘前,就打起十二分精神,紧盯每一个工艺参数的变化,及时调整,把数据控制在装置需要的最佳状态。长期以来,精心操作,稳定控制工艺指标在该厂早已深入人心,成为每一名操作人员的自觉行为。
  纯氢耗煤是煤气化生产中的重要指标,即生产1吨氢气需要消耗多少吨煤炭。该厂采取了一系列能够强化人员责任心、加强操作纪律、提升指标的举措,以及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等活动,使得该项指标一直保持中国石化同类行业的最好水平。此外,令第二化肥厂甚至整个齐鲁石化干部职工骄傲的,还有这套装置曾创造连续运行777天、同一技术供应商最高压力等级的世界纪录。
  技术攻关 消除生产“拦路虎”
  “为了减少由于煤浆质量不稳定,氧煤比升高造成的联锁停车,我们还在三台气化炉的控制页面上增设了一个氧煤比高联锁操作面框,职工处理异常波动更加方便准确,效果非常明显。装置运行平稳了,能耗也随之降低。”车间副主任李辉介绍。
  从4月份开始,气化炉氧煤比忽高忽低的问题就一直困扰着李辉他们。装置联锁停车不是小事,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但增加操作难度,而且会影响到整个厂区的安全生产,必须尽快解决。
  该厂生产技术科、气体联合车间负责人、运维中心仪表负责人联合进行技术攻关,经过两个多月的研究、安装、调试,最终优化气化炉氧气阀,增设氧煤比高联锁操作面框的方案成功实施。
  截止到7月份,李辉根据操作人员的运行记录,发现优化后的氧气阀在煤浆量出现波动时有十几次动作,由于氧煤比高造成的气化炉联锁停车全部有效避免,制约生产的“拦路虎”被彻底消除。
  “废气”回收 环保效益“双丰收”
  6月17日,该厂气体联合车间闪蒸气压缩机节能改造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新闪蒸气压缩机正式投用,将原先放空火炬的1200标立方/小时闪蒸气全部回收至系统,实现了“废气”再利用。
  回收的闪蒸气中有效气组份约50%,初步计算每年可回收有效气525.6万方,折合成纯氢约530吨,不但节约了煤耗,每年还可创效655.8万元。另一方面,将放空火炬的气体全部回收,标志着该厂煤气化装置正式消灭火炬主要放空气,火炬成功熄灭,做到了环保和效益的“双丰收”。
  同时,煤气化装置使用的原料煤质量也是降低纯氢耗煤指标的重要条件,公司计划处、物装中心积极协调供货商,确保煤炭质量达标。第二化肥厂优化煤种结构比例,有效控制氧煤比、煤浆浓度、添加剂的加入量,增加氢气、一氧化碳等有效气的产出。
  “我们通过采取精细化管理,开展技术攻关等措施,持续优化各项工艺指标,保持装置平稳运行,最终达到节能创效的目的。”该厂生产技术科科长刘文斌说道。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