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炭宏观市场 » 地方煤炭 » 正文

贵州安顺市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基础能源提质增效

日期:2019-08-15    来源:安顺市政府办公室

国际煤炭网

2019
08/1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安顺煤矿 煤层气

  煤炭,长期以来作为举足轻重的一次能源,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和重要工业原料。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对煤炭工业提出的新要求,我国提出实施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的能源发展战略,遵循煤炭工业发展规律,着力优化产业布局,推进煤炭安全绿色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
  2017年8月,安顺市政府印发《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释放先进产能,坚持去放结合减量化置换替代、安全高效智能机械化开采、清洁集约绿色化利用,坚持安全第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最大限度降低开采成本、最大限度延长煤炭产业链、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
  2019年7月,市政府印发《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安顺市基础能源产业要重点加快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中型矿井建设,加快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升级,推动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到2020年,基础能源产值达到100亿元,其中煤炭产业产值达到80亿元。到2022年,基础能源产值达到120亿元,其中煤炭产业产值达到95亿元。
  按照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黑色能源绿色发展、能源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理念,安顺市正积极推动煤炭、煤层气等基础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培育释放先进产能
  末伏八月,中午的日头热辣滚烫,走进一片绿荫的贵州永润煤业有限公司安顺煤矿,深达数百米的井下生产工作面和煤场,是另一个乌金滚滚的繁忙世界。
  安顺煤矿是2008年9月由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永煤公司托管的监狱系统煤矿,现有主斜井、副斜井和回风斜井三个井筒,矿井设计能力90万t/a,核定生产能力为60万t/a。作为安顺市唯一的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安顺煤矿每年产出60万吨低硫优质无烟煤,其中60%供应安顺电厂,40%供应省、市大型化工企业。
  在省市各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2018年,安顺煤矿实现工业总产值2.98亿元,缴纳企业所得税2483万元,2019年截至目前实现工业总产值1.62亿元;2011年至2018年间,缴纳各项税款累计约4.21亿元,2019年截至目前已缴纳各项税款3340万元。
  市工信局统计,目前安顺市煤矿共有59个,设计生产能力为1371万吨/年。其中,生产煤矿18个,设计(核定)生产能力585万吨/年;技改建设煤矿3个,设计能力135万吨/年;停产停建煤矿38个,设计能力651万吨/年。2018年,全市煤矿企业实现原煤产量817.88万吨,同比增加4.81%;实现煤炭税收4.61亿元,同比增长29.82%,增收1.06亿元;全市供应安顺电厂电煤332万吨,完成年度长协供应任务的108.2%。
  近年来,安顺市稳步实施煤矿兼并重组,全力推进煤矿技改扩能,进一步优化产能设置,加快淘汰煤矿落后产能。全市现有59个煤矿经兼并重组后,预计保留煤矿为42个,技改设计能力1875万吨/年。结合全市煤矿兼并重组总体方案和计划,本着“关小建大、关弱建强”的思想,安顺市逐步引导落后产能关闭退出。2017年和2018年全市公告关闭煤矿7个,到2018年12月关闭退出煤矿4个,淘汰落后产能42万吨/年。
  根据《安顺市八大百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安顺市将严守规模、技术、安全、生态等方面的准入门槛,妥善解决煤矿涉法涉诉、生态保护红线及各类重点保护区重迭等问题,推动煤矿企业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加快先进产能培育释放。到2020年,完成打磨冲、安发、大源、亚陇等4处煤矿改造提升和技改建设,全年合法产能达到720万吨,有力保障全市煤炭需求和省内电煤供应。
  推进智能化机械化改造
  一身黝黑的矿工们深入到地下矿井,一筐一筐地挖煤,然后运上地面……这种粗犷的采煤模式,在安顺的煤矿中基本上已经被终结,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机械装备。
  安顺煤矿党委书记华卫东介绍,坚持“多上设备少上人”的管理理念和“持续提升,稳中求进”的指导思想,积极倡导“少人多安,无人则安”的安全观,安顺煤矿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和装备升级,不断提高矿井安全生产环境。
  “安顺煤矿有综采设备两套,通过进一步优化工作面设计,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了9303综采工作面的安装工作,将回撤的9302综采工作面综采设备升井进行维修,完成两套综采设备的循环接替使用,采煤机械化率达到100%。另有5台EBZ132型综掘机,目前井下掘进巷道全部使用综掘机,掘进机械化率达到94%以上。”华卫东说。
  2019年,安顺煤矿还计划购置岩巷作业线一套,用于西翼轨道下山开拓使用,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计划采用履带式液压钻车打钻,挖掘式装载机装渣、梭式矿车储渣,然后由皮带机运输的方式进行作业。
  在西秀区蔡官镇,贵州强盛集团宏发煤矿的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也卓有成效。2004年始建,宏发煤矿历经了收购、技改扩能、兼并重组,至今可年产无烟煤45万吨,其中95%供应安顺电厂,5%供应市场,仅2018年就实现产值3.5亿元,缴纳各项税款8000多万元。
  根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相关文件精神,宏发煤矿加快升级改造步伐,针对1810采煤工作面改造为综合机械化采煤,整体改造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00万元。今年4月,宏发煤矿通过了省能源局针对兼并重组矿井的机械化升级改造验收。
  为提高矿井安全监控和自动化水平,宏发煤矿还完成了煤矿智能机械化平台建设,包括工业以太环网、煤矿信息管理平台、工业视频监控子系统、信息引导发布子系统等13个子项目。这套系统可通过对矿井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信息进行采集、分析、处理,实现智能感知、信息融合、数据挖掘和决策支持,全面提升矿井管理水平,改善职工劳动环境。
  截至目前,安顺市已验收通过机械化改造矿井1家,智能化改造矿井2家。2018年已申报智能化改造项目10个,申报的煤矿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正在建设中。
  大力实施资源综合利用
  除了在煤炭的安全高效智能机械化开采方面寻求突破,安顺市煤矿也不断推进煤矿资源的绿色发展和清洁高效利用。
  在宏发煤矿,除了进进出出的运煤车辆,矿区内几乎看不到煤炭的影子。唯独可见煤炭的装车环节,现场也安装了防尘喷雾设施。“我们对煤炭的掘进和综采、传送已经实现了机械化运作,地面存储是全封闭的,对于开采过程中抽出来的矿井水和矿区生活污水,我们也使用污水处理系统净化后达标排放,确保不造成环境污染。”宏发煤矿总经理祁兴华告诉记者。
  在矿区办公大楼旁边,几根粗细不一的管道连接起来的两栋房屋引人注目,这是宏发煤矿的瓦斯发电站和瓦斯抽放站。每年45万吨的煤炭开采过程中,矿井中可抽出2200万立方米的瓦斯气体,若不能加以利用直接排放,既造成了安全隐患、污染大气,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2017年起,宏发煤矿投入数百万元资金建设瓦斯发电站,并于今年进行升级,一期购进5台发电机组,目前已安装两台成功并网发电,全部安装完毕后一年可利用30%抽采的煤层气,日发电量约7万度。“接下来我们还计划上二期、三期瓦斯发电项目,力争把2200万立方米的煤层气全部利用起来,既安全环保又不浪费。”祁兴华说。
  积极引导煤矿加快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变害为宝,目前安顺市已实施矿井水综合利用的煤矿有19个,实施瓦斯抽采的煤矿13个,实施瓦斯综合利用的煤矿2个。预计全年可抽采瓦斯5000万立方米,瓦斯利用量3000万立方米。
  未来,安顺市将继续大力开展煤层气抽采利用,按照煤炭规划区“先抽后建”、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的原则,到2020年,煤层气抽采量达0.72亿立方米,利用量0.39亿立方米。
  此外,在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方面,安顺市将推广沿空留巷技术,使回填采煤沉陷区和道路建设等煤矸石利用量占煤矸石产生总量比重达55%,同时支持建设一批煤矸石砖厂、水泥厂、建材厂等,鼓励水泥厂利用煤矸石替代黏土作为原料,利用量占煤矸石产生总量比重达35%。在矿井水的综合利用方面,选择一批矿井开展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到2020年,矿井水排放量800万立方米,综合利用量600万立方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