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煤炭大省加快迈向创新型省份——山西全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日期:2019-09-1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煤炭网

2019
09/10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煤炭 煤炭工业 现代化产业体系

  去年,山西煤炭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下降2.5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山西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快于煤炭工业0.5个百分点……曾经的煤炭大省,正在逐步转型为一个以技术为驱动、以高端制造业、绿色能源、优质化工产品为主导的创新型省份。山西迈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坚实步伐。
  作为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西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山西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对煤炭的过度依赖一度让山西经济疲软乏力。山西亟待在转型创新中焕发新的活力。
  2010年,山西被正式批复设立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分量之重不言而喻。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山西必须不辱使命,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让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全面破题、走在前列,为整个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山西智慧”。
  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主攻方向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路径是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2019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山西紧紧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山西大力推进华翔智能化工厂、锦波医药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潞安180技改扩产、太钢高端碳纤维千吨级基地三期、中电科三代半导体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端装备、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现代煤化工、新材料等支柱性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增材制造、通用航空、节能环保等高成长性产业集群正蓬勃生长。
  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外,现代化产业发展同样精彩。作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太原钢铁集团不仅能生产支撑世界上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的双相不锈钢钢筋,也能生产全球最宽最薄的不锈钢,厚度仅有0.02毫米的“手撕钢”,工业制造能力与水平引起世人关注;从航天发射塔架到动车组轮轴,从矿用挖掘机到桥式起重机,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几十年间创造了450多项国内外第一;新能源汽车产业阔步前行,一批整车制造企业如大运、成功、吉利、比亚迪集聚山西。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山西目前正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步伐,加快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进军。
  今年2月在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上,山西让全世界听到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最强音。由断崖式下滑到稳步向好,到由“疲”转“兴”,再到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山西经济一路爬坡过坎,向阳生长。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是世界性难题,山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世界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提供了“范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