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浅谈加强国有煤炭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途径与方法

日期:2019-09-29    来源:中华网河南

国际煤炭网

2019
09/29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平禹煤电 煤炭企业 煤炭行业

  众所周知,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生活于社会之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是一种客观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根据具体情况改进和调整工作思路,在继承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创新,形成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工作方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
  一、健全体系,打造纵横到边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
  就现实来讲,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光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不行的,俗话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人划桨难开船,众人划桨开大船”,思想政治工作尤其要深谙“人多势众”的道理,不仅在单位内部要建立健全各负其责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形成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更要注意充分发挥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积极作用,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面。
  二、注重引导,把先进典型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
  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激发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机关党员干部走在前列,当好“两学一做”、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桥梁和纽带,在“党员示范岗”活动中,以党员岗位公示、挂牌上岗、佩戴党员标志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在“结对子”活动中,以“支部书记牵头,结对一名党员或培养对象”的模式与党员、培养对象进行结对,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日常工作生活中,机关党员干部为党员群众排忧解难,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落实整改,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三、以人为本,规范思想政治工作教育管理模式
  坚持以人为本,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只有尊重职工的领导,才会相应地得到职工的尊重,进而转化为干部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尊重,这样既提升了教育者在职工心中的人格形象,又可以为教育人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
  四、持之以恒,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水平
  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对象和要求发生了新的变化,思想政治工作将不再是传统的经验管理,而必须日益规范和科学,这无疑对干部在思想观念、政策水平、工作作风和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把优秀的干部和人才培养好、使用好。选干部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把真正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培养起来,用到合适的地方去。要建立全新的后备干部人才库,着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注重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强化干部“梯队型”建设,培养他们科学分析形势的能力、运用科学手段获取信息的能力和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从严从实加大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努力打造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有本事,关键时候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党员队伍。(河南平禹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二矿 李孝岗)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