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运销 » 煤炭运销动态 » 正文

大秦铁路检修结束后 煤市供需两旺将再现

日期:2019-10-16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16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沿海煤炭 煤炭市场 煤炭运输

  大秦线检修即将结束,上游发运将恢复正常,山西、内蒙等地发煤矿站外运量逐渐增加,大秦线日发运量将恢复至120-125万吨的高位水平。下游方面,随着工业企业加快生产,水泥、化工等行业恢复生产;加之部分电厂增补库存,预计到港拉煤船舶将有所增加,沿海煤炭市场迎来车船到港双多景象。
  今年夏季,沿海煤炭市场表现令人大跌眼镜。贸易摩擦之下,企业开工率不足,工业用电不振,造成煤炭需求不足。而南方沿海地区大规模进口煤炭,不但造成用户对国内煤炭的采购量减少,而且推高了电厂库存;整个一个夏季,即便是遭遇:铁路故障、港口电缆事故、煤炭塌垛、台风封航等影响运输的事情,北煤南运甚至中断了将近一周;下游电厂也并不缺煤,存煤可用天数保持在20天以上的高位。此外,今年夏季,出现厄尔尼诺现象,南方天气热的晚,持续时间也短;加之水电运行良好,特高压送电增加,浙江等地实施“双控”政策,火电压力减轻等因素影响,下游用户对环渤海港口煤炭的拉运数量减少,沿海煤炭运输并不繁忙;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量锐减,港口市场煤无人问津,交易量少之又少,煤炭价格保持在低位徘徊。
  9月15日开始了为期25天的大秦线检修,大秦线每日发运量由正常情况下的125万吨降至105万吨,进港煤车减少;而此时,下游需求也不好,电厂机组检修,日耗下降,拉运积极性减弱。大秦线检修期间,沿海煤炭市场呈供需双弱走势,港口空泊现象屡见不鲜。市场煤价格上涨无力,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价格稳定在580-590元/吨之间,几乎没有变化。
  10月10日,大秦线恢复正常运输之后,“三西”主力煤矿加快外运,贸易商发运积极性恢复;下游需求也逐渐好转,带动市场煤价格稳中有升。而用户对环渤海港口拉运量能否迅速好转,主要取决于限制进口煤的严厉程度,和水泥、化工等行业的复工复产进度。随着冬季的到来,沿海煤炭市场将逐渐转好,环渤海港口将迎来供需双高走势,煤炭运输恢复繁忙态势。四季度,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形势将明显好于三季度,下游需求复苏,煤炭交易逐渐活跃起来,港口运输恢复繁忙态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