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人物动态 » 正文

G7翟学魂:物联网为煤炭行业降本增效提供多把“钥匙”

日期:2019-10-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5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G7 翟学魂 物联网 煤炭智慧供应链 煤炭运销信息化

  10月24日, 2019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推进现场会在山东曲阜召开,本次会议以“两化深度融合助力煤炭工业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主办,兖矿集团协办。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受邀出席会议,同煤炭工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国内权威专家,就“两化深度融合、煤炭智慧供应链煤炭运销信息化等”进行深度交流,共议新时代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G7创始人兼CEO 翟学魂
  十年之变:透过G7看物联网的力量
  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维和新路径,借助数字化平台加速业务发展已成为传统企业的首选。老翟以G7智慧云屏为例,向与会嘉宾展示了产业物联时代,数据链接一切的力量。
  “在这张中国地图上,每一个亮点都代表着一个物联网事件。”截止到21点45分03秒,在G7平台127万辆车中,一共发生了40次碰撞,司机打电话39033次,有244万辆准时到达。其中,380.5万升油耗来源于物联网跟绝大部分车辆发动机的连接。当司机抽烟时,物联网也会将其标注为一个事件;在G7平台上,油、气、ETC等结算金额每月可达30-40亿元,平台车辆每天大概跑1亿5000万公里…如此庞大的数据结合算法便可以训练G7自动驾驶卡车的“驾驶员机器人”,为2021年L3自动驾驶卡车头的上市提供支持。
  十年前,“人”、“车”、“路”、“货”、“油”、“钱”等物流要素都是离散的,如今却能在一个集成物联网平台上得以实时展现。在老翟看来,物联网将为各行各业的供应链企业带来更多价值。
  行业之殇:煤炭行业和快递行业相比,差距到底在哪儿?
  同为物流企业,服务于煤炭行业与服务于电商的物流公司,在成本和效率上却有着天壤之别。
  “快递公司车辆成本、设备自动化程度极高,长途运输约0.15元/吨公里;而煤炭行业运输车辆普遍不是高配,在其他成本差不多的情况下,约是0.3元/吨公里,运输成本是快递行业的2倍,远高于快递快运。”成本差距为何如此之大?老翟指出,背后是效率的极大差异。
  “我们做过一些统计,快递快运的车辆效率,约是煤炭运输的3倍;虽然我国的煤矿安全已达世界级水平,但煤炭运输环节司机死亡率却是快递行业的3倍;一线管理人员的人效,煤炭行业和快递行业比大概为1:10。”两个行业的效率差别如此之大,老翟认为,“最重要的差别在于物联网技术的集成性应用程度不同。”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带动下,快递快运行业借由物联网技术已经实现了内外部的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而煤炭行业的物联网化、数字化相对落后。
  解决之道:煤炭供应链降本增效难?G7提供多把“钥匙”
  聚焦在煤炭行业,G7在产运销管理信息化、厂区安全管理可视化、资产管理数字化、移动加油定制化、提货出入自动化、资产运营轻量化等方面均有成熟的方案落地经验。
  实时载重监控
  “最重要的是把装载过程物联网化,从货物本身载重物联网化。”老翟介绍到,在煤炭运输过程中,G7以载重IOT设备为依托的“任务流向管控方案”可以实时监控车辆载重。“出发之前,G7载重系统会告诉客户装货完毕;如果非目的地载重突然下降,管理者就要尽快核实此目的地是不是该卸货,是不是把高质量的煤变成了低质量的煤。”这一方案,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超载与偷窜货等问题,提升人效、降低成本损失。
  移动智慧尿素加注车
  油耗难统计、用油成本高、维修保养费用高、运费结算难、运输成本难统计等依然是困扰煤炭行业的难题。G7通过与加油站、气站、尿素站实时连接,司机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扫码来加油、加气、加尿素,而供应方则可以与企业直接结算。司机运输任务结束,一趟任务的盈利情况,企业可以第一时间知晓。线上化、平台化的运营方式实现了运输成本的物联网化,大幅度降低采购成本,对企业成本管控也提供了极大便利。
  “在过去五六年,不光是油、尿素,运输过程中98%的成本线上化,G7都可以在线下实现物网化的支付、结算、清分,这对接下来进一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创造了很大的条件。”老翟表示,未来,G7将在煤炭行业研发更完整、一体化的物联网服务,希望使煤炭行业的效率比原来提高10倍,甚至更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