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智慧矿山 » 正文

贵州加快推进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

日期:2019-10-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0/28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贵州煤炭 煤矿智能化

  智能化和机械化是贵州省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路径。近日,贵州省能源局发布《深入推进贵州省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攻坚方案(2019~2020年)》,确定了该省煤矿“两化”升级改造的主要目标。到2020年底,全省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96%,机械化改造实施覆盖率达到100%,辅助系统智能化、信息化服务管理和监控覆盖率均达到100%。
  尚未实施“两化”的3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为升级改造重点
  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动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记者从贵州省能源局获悉,截至9月底,全省煤矿数为922处,其中,公告生产煤矿428处,建设煤矿74处,其它停产、停建煤矿420处。生产和建设煤矿中有326处已实施辅助系统智能化升级,129处已实施综合机械化改造。截至9月底,兼并重组实施方案批复保留且公告的3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中,20处尚未实施辅助系统智能化升级,47处尚未实施机械化改造。
  今后,贵州省将重点推进尚未实施机械化改造、智能化升级的30万吨/年及以上生产煤矿实施“两化”升级改造。方案指出,各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将此类煤矿列为“两化”升级改造重点,从设计(方案)审批、生产过程、日常安全监管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监督管控,督促煤矿企业切实履行“两化”升级改造的主体责任,监督按期完成改造。煤矿企业要结合矿井实际,制定“两化”升级改造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企业所属煤矿按期完成“两化”升级改造。
  贵州省财政厅已经下拨到各相关县级财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奖补资金超过15亿元。为保障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项目质量可靠,稳定运行,切实达到应有效果,贵州省能源局提出,加强动态监管和质量监督。完成采煤机械化升级改造的煤矿擅自降低采煤工艺进行生产的,要依法依规停产整顿直至恢复原采煤工艺,并收回省级专项奖补资金。通过智能化升级验收的煤矿,因维护管理不善导致系统运行或数据上传不正常,严重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依法依规对其进行处罚,并收回省级专项奖补资金。智能化升级建设项目纳入质量监督范围,依法进行质量监督。
  “大数据+”助力煤矿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
  为进一步促进煤炭产业升级,贵州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煤矿智能化系统通过云计算进行汇总和分析,及时形成报告和预警数据供决策使用,通过智能化建设,煤炭生产实现“无人作业、有人巡检、远程集控”。
  据贵州省能源局有关人士介绍,贵州省正在重点加快贵州“能源云”建设,目前煤矿信息管理平台子系统已经率先建成使用。将按照贵州“能源云”模块的总体设计,加快电力、煤炭、油气运行调度子系统和能源项目建设子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贵州“能源云”预测预警功能,为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提供决策依据。
  方案提出,推动煤矿智能化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加快贵州省“能源云”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在实现煤炭生产运行实时调度监测的基础上,加大数据挖掘力度,开展统计分析、预测预警、决策支持等功能板块的研发,打造运行调度、监测预警、管理维护一体化平台,推进行业现代化进程。煤矿智能化系统是能源云平台的数据来源与基础支撑,能源云承建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数据上传方案,各煤矿企业要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保障智能化系统数据持续稳定上传。
  据悉,贵州省科技厅和贵州省能源局将以联合资助、产业基金等方式,对煤炭地下气化、无煤柱开采、“大数据+煤矿”深度融合、智慧供电以及能源领域其他技术研究与应用给予项目支持。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