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通报南丹矿井冒顶事故情况:涉事企业涉嫌瞒报事故、越界开采等问题

日期:2019-11-01    来源:央广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1/01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丹矿井冒顶事故 矿井冒顶事故 开采安全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广西南丹庆达惜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坪矿区冒顶事故救援10月31日进入第三天。目前,事故已经造成2人死亡,还有9人被困。
  救援工作仍在继续,但是据现场记者了解,因环境变化井下不具备救援条件,到30日深夜救援工作仍处于被迫暂停状态。现场通过增加专业设备、补充救援力量、加强技术支持等措施正在推进救援进度。另外,经初步核查,涉事企业涉嫌瞒报事故、越界开采、存在管理混乱等问题。
  29日凌晨3时20分左右,南丹县应急管理局接到报告,南丹庆达惜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坪矿区发生事故,多人被困。南丹县和河池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市县两级应急、公安、自然资源、卫健、武警、消防等部门200多人,以及广西矿山救援队河池中队、国家矿山区域救援队华锡队等救援力量都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根据调查,事故发生在该公司大坪矿区的一个矿井中,共造成11人被困。29日,有两名受困者被找到但已失去生命体征。其他9名被困者的情况目前仍然没有确定,搜救工作也仍在进行。河池市副市长、事故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副指挥长韦祖林说:“下面没有什么回应,包括我们用生命探测仪探测,因为估计塌方量很大,我们看不到,具体方数也不知道。”
  根据介绍,冒顶事故的位置距离地面主提升井口有3.7公里,而且井下温度高,空气含氧量低并含有有害气体,巷道空间狭小,给救援工作增加很大难度。从29日开始,救援人员就通过采取安装风机抽风降温增加空气含氧量,加固巷道防止出现二次灾害等措施,为救援工作提供条件。
  29日下午4点30分,经过通风设备持续通风,井下温度由42℃降至37℃,氧气含量也由16.4%上升至17%,具备实施救援条件。两个专业救援队44人分三个班次轮流进入井下开展二次塌方风险监测以及搜救施工等工作。广西矿山救援队河池中队中队长罗松军说:“现在的难度主要就是塌方比较多,开始都是拿钢钎和大锤,不能用爆破什么的,因为有人在里面,只能用钢钎、大锤;巷道又比较矮,不能拿机器,高度才2米2。困难是有的,但是我们还是努力克服吧。”
  但是井下环境的不断变化造成冒顶巷道掘进施工几度恢复又几度暂停。30日下午两点半左右,掘进工作再度暂停,到30日深夜,经实时监测,井下仍未具备救援条件。目前,救援工作已经通过加强技术支持、补充救援力量、增加专业设备等措施进一步推进。
  30日晚上9点,广西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南丹县举行。会议首先通报了10月28日发生的南丹庆达惜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坪矿区冒顶事故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厅长李万春在通报中称,经初步调查,涉事企业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事发企业涉嫌隐瞒事故;二是违法违规越界开采;三是企业管理混乱,企业的技术图纸资料、人员培训、安全设施投入存在严重问题,这些问题造成现场救援困难增大。”
  事故在28日下午6点30分左右发生,但南丹县应急管理局接到群众报告已经是次日凌晨3点20分左右,中间间隔近9个小时。据调查,该企业主要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自行组织了救援,没有在第一时间向南丹县相关部门和属地乡镇报告事故,直至南丹县核查工作组于29日凌晨4时10分进驻该企业后,企业负责人也未如实报告事故发生的准确时间。经公安等部门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和调查,直至29日下午1时左右才初步核实事故发生时间。在调查询问过程中,还发现企业在事故发生后存在藏匿入井人员记录和当天生产记录资料等行为。
  记者通过查询企业信息发现,南丹庆达惜缘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18年10月12日就曾因未经批准越界勘探受到南丹县自然资源局的行政处罚。2019年6月10日和6月25日,又两度因生产经营单位作业现场管理类违法和设备设施不符合标准类违法、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类违法受到河池市应急管理局的行政处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