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边采煤边治理塌陷地”不再是梦想

日期:2019-11-17    来源:中国煤炭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1/17
2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集团 皖北煤电集团 山西阳泉煤业

   记者日前从中勘资源勘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北矿业集团、中国矿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绿色开采技术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可以做到边采煤边治理塌陷地,且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该技术于2009年研发成功,先后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在大型建(构)筑物下注浆充填开采、多煤层注浆充填开采、定向钻孔注浆充填开采等多种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成功应用,且在冲击地压防治及非稳沉塌陷区建设高层建筑物地层加固等方面也取得了良好效果。
  目前,淮北矿业集团、皖北煤电集团山西阳泉煤业集团、河南神火集团、山东能源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下属的许多矿区已采用该技术,共解放各类情况压煤2000余万吨,减少土地塌陷面积16000余亩,节省村庄及地面建筑物搬迁费用超过30亿元。
  据了解,注浆充填技术应用起步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早应用在抚顺、开滦等多个矿务局。但由于受技术水平和条件限制,矿井多采用无压或低压注浆,注浆原理不正确,注浆效率低、效果差,不适应建筑物下开采和不迁村开采的要求。
  在此基础上,通过研究采煤工作面上部覆岩移动的机理,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的学术思想和关键层理论的指导下,中国矿业大学岩层移动与绿色开采课题组总结出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的基本原理:依据关键层破断所允许的极限跨距,确定采煤工作面合理的宽度,通过留设合理稳定的分区隔离煤柱,使上方的关键层保持稳定并使关键层下形成封闭的离层空间;通过充填合理配比的粉煤灰浆液,保证离层充填密实,对关键层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从而保障地面建(构)筑物安全,达到不搬迁开采的目的。
  据介绍,该技术在电厂粉煤灰无害化处置,建(构)筑物、水资源和可耕地保护,煤炭资源的高效开采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是煤炭充填开采技术中充填成本低、开采效率高、水资源和建(构)筑物(可耕地)保护效果好的一种绿色采煤方法,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中勘资源勘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覆岩隔离注浆充填绿色开采技术的唯一施工方及研发的重要参与者,与中国矿业大学专家、煤炭企业的技术人员一起,开展了相关的施工工艺研究并建立了相应的工程系统,掌握了判别关键层、选择注浆层位、把握注浆时机、控制注浆压力和扩散范围以及选择注浆材料等各个技术环节要领,在工程监测、项目管控、效果评价上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控制流程和方法。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多个矿区的17对矿井、43个工作面成功应用。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