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智能化开采:没那么简单也非高不可攀

日期:2019-11-27    来源:中国煤炭网  作者:周行

国际煤炭网

2019
11/27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采矿技术 智能化开采 煤矿开采

  在10月底举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上,煤矿智能化生产技术装备成为最大亮点,新技术的发布、新装备的展示,大都“打智能化牌”。
  在展会期间举办的一个会议上,与会嘉宾围绕智慧矿山、5G、大数据交流得兴高采烈时,一位煤企负责人突然问台上专家:“什么叫煤矿智能化开采?”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在他的理解中,像“傻瓜相机”那样操作简便、全自动调适的设备,才叫智能化,显然目前煤矿所说的智能化工作面还达不到这个程度。所以他请问专家“智能化开采应该怎么定义”。不知为何,专家一时语塞后,含含混混顾左右而言他,到底也没给出明确的答案。
  说实话,笔者也很想听听专家高见,因为总觉得平时说起智能化开采,很多人的理解并非一致。
  这让笔者想起前段时间一位煤矿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专家的话:现在智能化建设在煤炭行业很热,有这个热潮是好事,说明煤炭行业紧跟时代发展,但其中也存在一些认识模糊、态度不够理性的情况。
  例如,有些人将智能化看得过于简单,买了套装备,建个智能化工作面,就认为实现智能化开采了。其实,目前煤炭行业所说的智能化工作面,严格来说,是“远程控制的自动化工作面”。因为根据智能化的传统定义,所谓“智能”,至少要实现自主识别和自主解决问题。而由于三维地理信息不够精确、煤岩识别难题尚未破解等原因,现在大部分煤矿所说的智能化工作面还不能实现智能自适应开采,主要还是靠远程控制。
  即使不细究目前的智能化工作面是否名副其实,不少企业的智能化工作面的稳定性和装备的可靠性,也还没达到很好的状态。有些企业的智能化工作面更像一个“门面”,展示作用大于实际价值,主要用作给人参观,以显示企业对先进技术的追求。有时候,听工作人员介绍得神采飞扬,无意间问一些数据指标,极可能让对方尴尬得支支吾吾。
  当然,这似乎有点吹毛求疵了,只要在往智能化方向努力,便是值得鼓励的,这些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只是,如果对智能化开采有更清晰的认识、更理性的态度,或许会少走些弯路,多得些实效。科技不断进步,新概念层出不穷,紧跟时代发展的同时,首要的还是弄清楚这些新概念是什么、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再决定如何对待,不要为跟风而跟风。于智能化是如此,于更“时髦”的5G和区块链,更应如此。
  与把智能化开采想得过于简单相反,也有些人把智能化开采想得过于高深,以致望而生畏,尤其是一些地质条件复杂、开采时间较长的老企业。
  其实,智能化开采是一种追求,就像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或是女人对美的追求一样,没有限制条件,也不一定非要达到终极目标。各人在自身条件的基础上,定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然后努力去做便可。条件好的企业,在“远程干预的自动化开采”的基础上,可以更进一步,力争实现真正的智能化;条件不好的企业,能做到“远程干预的自动化开采”、生产系统的自动化,哪怕辅助系统的自动化,也是不错的。在这种追求中,贵在持续进步。对照先进,只为取长补短,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为了“自惭形秽”、望而却步。
  参观完今年的煤炭采矿技术交流及设备展览会,笔者不禁感慨,技术装备进步太快了,智能化的浪潮给行业整体带来的自然是福祉,但对单个企业来说福祸难料。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和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对于不能跟上时代步伐者,这种分化加剧的趋势会使他们的处境更加艰难;对于紧跟时代步伐的企业,也没有多少喘息的机会,“不进则退”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