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工程 » 煤炭工程动态 » 正文

中为能源内蒙古ISC技术示范项目成功投产 实现“挖煤不见煤”

日期:2019-11-28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1/28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SC技术 中为能源 煤炭地下气化技术

  “中为能源鄂尔多斯唐家会矿区煤炭地下气化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成功投产!”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宣布项目成功投产。
  11月27日,中为能源鄂尔多斯唐家会矿区煤炭地下气化(简称ISC)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成功投产仪式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举行,该项目由华邦控股集团财务投资的中为(上海)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为能源”)投资建设。该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中国企业第一次在ISC技术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
  据介绍,ISC技术是将地下的煤炭进行有控制地燃烧气化,通过对煤的热作用及化学作用而产生可燃气体的过程。该工艺过程集钻建产品井、控制燃烧注入井及ISC为一体,不需要开挖采煤,也无需任何工作人员进入地下,就可生产低成本的工业燃气和化工合成原料气(简称合成气,主要成分为氢气、天然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通过产品井输到地面,合成气经物理水洗、分离、净化后直接供应下游能源化工企业或居民生活使用,输送成本低、煤炭资源利用率高,有效延伸了煤化工产业链,增加了煤炭能源附加值,基本上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同时避免了煤矿井工开采的安全隐患。
  该示范项目于2019年10月份顺利点火投产,到目前为止已稳定运行1个多月,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证明了该第四代ISC技术成熟稳定、安全高效。它是世界上ISC技术100多年研发历史上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处于当今世界领先水平,解决了困扰ISC技术近百年的合成气生产的产量、质量、稳定性以及项目效益可行性等问题,第一次使ISC技术具备了大规模工业化推广的基础。
  “该项目的成功投产,将为后期大规模工业化推广提供了完备的技术参数、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将解决煤炭开采利用的安全、运输、用水和环保等问题,将为内蒙古煤炭能源利用的转型升级,为中国能源战略安全及绿色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华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中为能源董事长苏如春表示。据悉,ISC项目经济效益远远高于地面煤制气项目和井工开采,初步测算,ISC项目效益比地面煤制气项目效益增加50%以上。
  此外,该项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运行的可实现实时自动化监控、在线分析,采用纯氧气化,多功能注入井和高温产品井技术,能连续、稳定生产的ISC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
  该项目实现了五个世界首次:首次“实时”地下气化炉工艺监控系统,首次“安全可控”地下点火和供氧系统,首次“多通道、多功能”注入井和产品井系统,首次“连续生产”高温产品井系统,首次“实时”地下环境监测系统。
  同时该项目创造了六个中国第一:第一个“最深煤层的”ISC项目,第一个“长通道”地下水平对接气化炉,第一个“工业化规模”的ISC多功能连续油管撬装系统,第一个“模块化”煤焦油固液分离和循环系统,第一个“工业化规模”的ISC技术工艺控制系统,第一个长期、连续、稳定、可控、纯氧气化、安全、高效、低成本、绿色环保、可大规模工业化推广复制的项目。
  “在该示范项目成功投产后,我们将继续和相关合作方合作,计划优先在鄂尔多斯市范围内,利用经过示范项目验证、成熟稳定的第四代ISC技术,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建设年产40亿立方米的合成天然气的项目。”中为能源总裁汪原理表示。
  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厅长孙俊青,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鄂尔多斯市委常委、副市长倪嘉宇,中为能源总裁、澳大利亚澳中能源总裁汪原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等相关部门领导,合作企业单位嘉宾以及项目建设人员200多人出席了仪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