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知识 » 正文

如何使用清洁煤,你知道吗?

日期:2019-12-13    来源:邯郸市应急管理局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3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煤 清洁煤使用 清洁煤安全

  啥是清洁煤?
  清洁煤又叫洁净型煤,是以低硫、低灰、高热值的优质无烟煤为主要原料,加入固硫、黏合、助燃等有机添加剂加工而成的煤制品,具有清洁环保、燃烧高效、使用简单等特点。清洁型煤包装后储运不容易破碎,且燃烧时间长、发热量高,燃烧充分、灰少,封火时间长,上火快,燃烧状态稳定。
  清洁煤优点及可能出现的危害
  清洁煤燃烧后没有黑烟和异味,对人体伤害很低,且硫分低,不会对空气造成二次污染。清洁煤的热值是传统散煤的两倍,环保性优于传统散煤,所以使用清洁煤会越来越受青睐。
  虽然清洁煤更环保,但煤炭不充分燃烧产生的一氧化碳却能致居民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不同程度的身体健康危害。
  清洁煤如何正确使用
  1、引燃。将炉膛清空,确保有充足的燃烧空间;放入约半炉膛以上的劈柴进行燃烧,耐心等待烧旺;劈柴烧旺以后,往炉中放入约占炉膛四分之一的清洁煤,等待其被引燃;接着进行二次加料,清洁煤数量可占炉膛约四分之三,等待火苗上来后,引燃过程完成,可持续旺火燃烧6小时以上。
  2、燃烧。清洁煤燃烧中要进行及时续煤。
  3、封火。封火时要将炉膛加满清洁煤,这样可以燃烧至少8-10小时,要注意的是,放入清洁煤后需让其燃烧一段时间再封火;封火要关闭上加煤门和进风调节孔,关闭下除灰门;
  4、卸灰。卸灰应采用抖落的方式,防止用力过猛使没有燃透的煤掉下。
  洁净煤的安全注意事项
  1、严禁把炉具安装在卧室内,炉具应安装在通风条件好的空间内。
  2、清灰尽可能清理干净,检査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保证炉内良好的通风效果。
  3、加煤要一次性加足,即在燃烧后期时段加煤,防止因炉内温度过低,熄灭炉火。
  4、加煤时防止将煤末加入炉膛影响炉内通风,影响正常燃烧。
  5、燃用洁净型煤一定要安装烟囱,且保证烟囱高度,(烟囱应垂直安装,高度不能低于4米),烟囱接口及烟囱本身不能漏气。
  煤气中毒应急措施

  1、一旦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要第一时间打开门窗,迅速将中毒者移到通风透气的地方。
  2、立即拔打120急救电话,同时给中毒者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3、针对中毒较轻的病人,可以让他喝些浓茶,鲜萝卜汁和绿豆汤等,减少其后遗症。
  4、身边如有具备急救技能的人员,可解开病人衣服、腰带,及时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