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北上!交易中心市场化改革“剑指”蒙煤市场

日期:2019-12-13    来源: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国际煤炭网

2019
12/13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蒙煤市场 蒙煤进口 煤炭交易中心

  中国古代,以北为上。以字面含义、区域方位等而言,“北上”往往与"南下"相对,且暗合着一种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而2019年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强力推进的市场化改革触角,一路北上,跨过广袤的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抵达我国蒙煤进口的最大口岸——甘其毛都。
  2019年9月,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对外交流合作中心赵学峰主任,偶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交易中心市场化竞价交易预告后,马上登录交易中心官网进行详细了解,觉得完全可以通过交易中心市场化交易这一创新模式,把甘其毛都口岸蒙古焦煤资源推向更大更广阔的消费市场,因此主动联系交易中心寻找合作契机。12月,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恩和一行9人,带领10余家甘其毛都口岸的贸易企业来到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参加2020年度煤炭“太交会”,希望通过交易中心这一国字号、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的第三方平台向参会的能源企业客户全方位推介甘其毛都口岸蒙古焦煤。
  于是,12月12日上午,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度煤炭交易大会召开之际,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蒙古焦煤推介会在众多煤焦钢企业客户的关注和期待中召开。
  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字号、全国性、专业化交易中心,拥有注册交易商15000多户,是目前国内交易量最大、交易额最高、注册交易商最多的煤炭现货交易市场。2019年,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立足自身实际和发展前景,确立发展新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现代能源服务业的发展定位,瞄准建设全国一流现代能源综合服务平台的发展目标,秉持“创新 开放 共享 共赢”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发展之路,做强能源产品交易和会展主业,走出一条现代能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开创新时代交易中心发展新局面,在推进山西由能源产品输出向能源产品和服务输出转变,建设生产性服务大省的战略中担当作为,在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践中争当先锋。
  今年以来,按照发展新思路和要求,交易中心强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改革体制机制,成立8个市场化服务团队,建立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市场化服务网络。出台全流程交易行动方案、市场化交易行动方案,重新构建全流程交易业务链条,创新方法手段,使交易各环节紧密关联,做实做精各项业务。开启市场化交易新模式,推出竞价销售、竞价采购、挂牌销售、挂牌采购、等服务产品,实实在在为企业客户服务,提高交易效率,提升经济效益。形成以全流程交易和市场化交易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化服务体系。交易中心市场化改革起步短短8个多月时间,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显著成效。市场化交易参与度日益活跃,市场化服务辐射面不断拓宽,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和市场主体高度评价,交易中心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打开了市场化改革和转型发展新局面。
  甘其毛都口岸是全国过货量和贸易额最大的陆路口岸,地处祖国正北方,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中蒙边境线703号界标处,毗邻蒙古国资源最富集的南戈壁省,与蒙古国嘎顺苏海图口岸相对应。2018年,中蒙两国共同将甘其毛都口岸命名为“中蒙黄金口岸”,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枢纽。口岸开放28年来,累计进口原煤1.15亿吨,2019预计全年进口煤炭2100万吨。甘其毛都进口主焦煤目前已占全国的35%,未来通关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落地,甘其毛都口岸的地位和作用将越来越凸显,特别是蒙古国优质的主焦煤,将会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推介会上,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王晓光副主任向大家介绍了甘其毛都口岸现在及未来建设发展情况;神华巴彦淖尔能源公司、中铝内蒙古国贸公司、巴彦淖尔市嘉里资源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毅腾矿业公司、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华方国际物流公司、乌拉特中旗铖源贸易公司、内蒙古广利隆能源股份公司等7家公司分别介绍了甘其毛都口岸蒙古焦煤资源情况、加工生产能力、运输情况和使用情况等;交易中心专业分析师向与会企业分享了对国际国内炼焦用精煤市场行情和价格变化看法,并预测了2020年的趋势走向;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恩和,交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渊分别做了总结讲话。
  恩和主任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感谢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为他们搭建这样好的一个沟通平台,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感谢甘其毛都口岸各煤炭贸易企业对本次推介会的鼎力支持,感谢交易中心旗下集聚的众多煤焦钢企业客户对甘其毛都的关心和关注。
  王渊副主任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感谢恩和主任带领巴彦淖尔市甘其毛都口岸管理委员会相关人及甘其毛都口岸重点焦煤企业不远千里来到太原,感谢甘其毛都口岸管理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参加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2020年度煤炭交易大会。下一步,交易中心将继续全力推进市场化改革,拓展全流程交易、市场化交易,做到平台前移、服务前移,做实做精做大交易。相信通过双方的缜密合作,交易中心平台、客户、技术、管理优势与甘其毛都口岸蒙煤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取得丰硕的合作成果。
  内蒙古甘其毛都口岸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恩和、副主任贺其叶勒图、王晓光等领导和交易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推介会,来自神华、中铝、嘉里、毅腾、河钢、包钢、安钢、华菱钢铁、旭阳焦化等38家企业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