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广汇能源:“煤化工”对能源结构调整意义重大

日期:2019-12-25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5
15: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哈油气开发 能源结构 煤化工转换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能源发展战略亦逐渐摒弃了以消耗资源为主的粗放型增长,转向发展以提质增效为主的精细型经济增长方式。”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能源”)相关负责人称。
  “‘富煤、贫油、少气’是中国能源发展面临的现状。”该负责人表示,随着能源的日益紧张,发展“煤化工”对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广汇能源作为国家能源政策改革的亲历者,顺应“减煤、稳油、增气”等规划目标,在中央援疆和“一带一路”倡议能源互通、中哈油气开发合作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利用西部大开发重点区域资源储备优势,提前布局了能源全产业链。
  加码煤化工
  众所周知,建国70年来,中国能源事业经历了沧桑巨变。建国初期,中国能源生产水平较低,供求关系紧张,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70年后的今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中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历史性改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把握新时代对能源事业发展的新要求,不断强化各项节能降耗政策落实,中国能源事业取得新进展,能源结构显著优化,节能降耗成效巨大。
  公开资料显示,广汇能源1999年成立并与2000年5月上市,现阶段已形成以LNG、甲醇、煤炭、煤焦油、石油为核心产品,以能源物流为支撑的天然气液化、煤炭开采、煤化工转换、油气勘探开发四大业务板块。
  目前,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中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稳中求进的能源转型政策深入推进,相继出台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障风电光伏健康发展、解决清洁能源消纳、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其中,“2016年出台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对公司影响明显,”该负责人称,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生产能力需达到1300万吨和170亿立方米左右;明确煤炭深加工建设重点,重点规划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建设项目及重点开发区域,推动了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创新发展。
  同时,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总体思路稳步实施,在推进气价改革的同时,放开上游资源准入限制,鼓励多种资本进入勘探开采环节,鼓励天然气进口贸易,实现上游市场主体多元化;在中游输配环节加强监管,努力构建“X+1+X”的天然气产业链。
  基于能源政策调整,广汇能源立足于新疆本土,建设了哈密12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1000万吨/年煤炭分级提质综合利用及60万吨/年粗芳烃加氢等项目。同时积极调整天然气业务,哈密煤制甲醇项目年可副产7亿方LNG,为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储备;还建设了启东LNG接收站项目,完成了天然气的生产、运输、仓储及下游城市管网和LNG重卡加气站等全产业链布局。
  科技驱动发展
  事实上,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源政策取向经历了从自给自足到多元互补,再到节约高效三个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现已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多元供应体系。未来还将继续强化节能减排指标的约束效力,构建较为稳定的国际能源供应体系和更加合理的国内能源价格机制。
  对此,广汇能源紧跟能源政策演变步伐,不断在发展中调整战略方向,最终确定了以上游资源为驱动,以中游物流为支撑,以下游市场为导向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成为集上游煤炭和油气勘探生产、中游能源运输和物流中转、下游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能源上市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同时拥有煤、油、气三种资源的民营企业。
  伴随着发展,能源节约不断受到重视。在节能降耗和企业降本增效的双重压力下,子公司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本着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煤化工企业的目标,在120万吨甲醇/80万吨二甲醚大型煤化工装置全厂开展能效对标活动、推动能源管理体系建设、实施节能降耗创新升级等,提升节能降耗工作水平。
  当谈到能源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该负责人对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网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工业化发展中期,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以及能源领域科技水平不断提高,经济结构化特征日趋明显,对能源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国内油气资源不足的环境下,广汇能源坚持以保障能源安全为首要任务、以扩大开放为重要途径,加速布局天然气业务,在国内、外开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强化配套储运设施建设的同时,提升储运能力与效率。”该负责人表示,现阶段公司已形成上中下游为一体的能源产业链。
  与此同时,广汇能源还积极开展煤炭深加工产业,延伸煤化工产业链,构建多元化煤化工产品体系,发展中以清洁低碳为方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顺应能源发展客观规律,在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同时,加紧实施煤化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广汇能源将安全生产视为立命之本由来已久。”该负责人强调,今年以来,广汇能源坚持“安全红线不能碰、环保底线不能越”的安全环保理念,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现场监管,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完善各类安全措施,优化创新环保管理,以确保企业“安、稳、长、满、优”连续运行。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