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兴隆庄矿实现安全生产6686天 产煤1.7亿余吨

日期:2019-12-26    来源:兖矿集团

国际煤炭网

2019
12/26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煤 智能采煤 综采放顶煤试验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日前透露,截至2019年12月21日,已实现安全生产6686天,投产38年累计生产原煤1.7亿多吨,上缴税金107亿元。
  在工作中,兴隆庄矿实施科技兴矿与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出一条“协同有序、集约高效、跨越发展”发展路径,先后荣获“中国矿井排头兵”“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国煤炭工业科技创新示范矿”“全国首批绿色矿山”等2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科技创新引领智能化开采新格局
  从在华东地区首家成功进行综采放顶煤试验,两次刷新全国最高纪录,到完成“高效洁净示范矿井”行业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引领国际领先水平;从人工挖掘巷道到智能化采煤,从机械化运输到信息化操作……兴隆庄矿38年的艰辛发展中,时代的印辙深深烙下,矿井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一项项技术革命、工艺创新,见证了科技的进步,更见证了兴隆庄矿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逐步实施现代化管理的历程。兴隆庄矿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近三年累计投入科技资金1400余万元,技改资金1.1亿元;完成科技项目15项,通过上级科技成果鉴定8项,荣获集团公司以上科技奖励42项次,取得专利授权52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
  随着矿井开采年限的延长,各种制约安全生产的难题日益突出,研究安全保障技术成为科技工作的重点。兴隆庄矿开发的“基于分布式技术的煤矿快速智能安全监控系统”获2018年度中国煤炭科学技术二等奖;通过建立“矿井三维通风智能决策分析系统”,实现了通风管理的智能化、科学化。
  管理之根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
  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8周年,兴隆庄矿靠的是深入推进“兴隆鼎”安全文化建设,科学的制度体系,严格的责任落实,细致的基础管理。
  近年来,兴隆庄矿建立双重预防机制,利用监测监控数据平台,分专业、分区域、分单位、分时段进行多维风险隐患预警和动态分析,做到矿井安全动态管控“一张图”。加强班组自主管理,综采一区白光杰班荣膺2019年全国工人先锋号。兴隆庄矿着眼于控大风险、治大隐患,围绕一通三防、防冲、防治水等专业,不断加大灾害治理和风险防控力度。目前,兴隆庄矿拥有先进的精确人员定位系统,被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列为“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建设”试点示范企业,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两化融合示范煤矿。
  告别“矸石”年代,迈入“绿色”时代,兴隆庄矿靠的是高质量推进矿井生态绿化提升工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兴隆庄矿就完成了首个矸石山的生态改造,建成了享誉兖州的“兴隆山”。近几年,兴隆庄矿又将“兴隆山”西面的新矸石山作为生态治理的重点,连同周边区域统一设计规划,打造集休闲健身、餐饮娱乐、生态旅游为一体的“兴盛山”生态乐园风景区,形成“点线面”相互交织的生态绿化体系,被评为济宁市生态环保工作先进企业和济宁市重污染应急绿色标杆企业。
  内涵发展为矿井开辟新通道
  兴隆庄矿持续优化顶层设计,努力开辟内涵发展新通道,一项项科学高效的内涵式发展模式在矿井落地生根、茁壮成长。在工作中,兴隆庄矿形成了以资源配置链、生产集成链、营销协同链为特色价值链的运营主体,以全时经营管控、全场效率挖潜、全面风险防控、全程资金增效、全员绩效提升为支撑的全价值链管理体系,打造了具有兴隆特色的“大经营”格局。
  做好“精细之功”。兴隆庄矿坚持“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紧盯生产组织、成本控制、洗选发运三大环节,重点做好市场研判、指标分析、问题查摆、对标提升、科学谋划、任务落实六项工作,洗选发运协同升级。坚持“精煤制胜”战略,选煤中心和煤质发运中心通力协作,紧跟市场、紧盯需求、紧抓煤质,发挥效益“聚宝盆”“倍增器”作用。
  激活“潜在之利”。兴隆庄矿致力以均量提升促进提效,采用兼并代岗、一岗多能、人才共享等渠道,推行“完全市场化运作体系,最大限度地节约人工成本,提高创效能力。大力倡树”勤俭富矿、节俭持家“理念,扎实开展节支降本活动,多措并举加大创效力度。
  面对矿井减员速度较快的实际,兴隆庄矿坚持“一手抓优化调整,一手抓能力培养”,干部队伍得到加强,完成内部转岗培训270人次,一大批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兴隆庄矿建立涵盖采煤、掘进、机电等11个专业38人组成的矿级人才库,评选矿首届优秀专业技术技能人员114人。实施“兴隆工匠”工程,开展“群星闪耀”工种状元擂台赛,组织40个工种112场技术比武,参与职工近4000人次,让人才潜能得到最大化释放。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