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区间震荡为常态 疫情对动力煤的影响

日期:2020-02-03    来源:陆家嘴大宗商品论坛  作者:杜鹏

国际煤炭网

2020
02/03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原煤产量 水泥产量

   2002年11月16日非典型肺炎在广东顺德爆发,至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患者人数、疑似病例人数不再增长,非典过程基本结束,全程经历7个多月。2019年12月,湖北省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肆孽。两次病毒事件具有很强的相似性。
  一、宏观:2001-2005年GDP现值

中国2002年GDP现值为1.22万亿元,相比2001年增长了9.79%;2003年为1.37万亿,同比增长12.9%。2003年经济增长幅度大于2002年,在爆发疫情的时段里,数据显示经济稳步向上,在2003年的第一、第二季度里,经济数据并未下降。在随后,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主要归功于中国加入了WTO。
  二、煤炭产业:供给
  1、2001年-2005年原煤产量
  在2003年4月2日,公开防治非典后,原煤的产量并未下降,4月产量10732.94万吨,五月生产10732.94万吨,六月生产11443.91万吨,而且呈现出产量节节攀升的局面。
  2、2001年-2005年煤炭开采和洗选企业个数
  同期,企业开工数目也呈现出不断上升的局面。4月开工企业数为2884家,5月为2885家,6月开工2916家。
  3、2001-2005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数
  同期,4月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为3735175人,5月为3752431人,6月为3763388人。期间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全部从业人员平均人数也保持微弱的上升态势。
  目前,临汾市1月25日找开电话会议,强调复建复产煤矿只允许进行为进行检修等工作,全面推迟复工复产。同时,榆林地区确诊一名疫病患者,神木市委市政府、能源局、煤炭局将所有涉煤企业煤检票,开票软件统一收回,从即日起停止一切销售业务。
  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2003年的非典疫情并没有对动力煤的供应产生足够的影响。与2003年不同,2020年的疫情发生时,人员不能够回到矿区进行劳动生产。在陕西和内蒙的一些煤矿运用用工外包的形式,大部分员工为外地人。电话了解到,在疫情中,相关人员无法回到工作岗位,从而影响煤矿生产。
  三、煤炭产业:需求

同期,火电发电量业保持相对的稳定,四月为1215.82亿度,五月为1191.62亿度,六月为1209.8亿度。
  同期,水泥产量微幅上升。4月水泥产量6934.24万吨,5月产量7368.7万吨,6月产量为7753.33万吨。
  耗电量,铁路运输量和银行已发放贷款量是追踪经济最好的指标。可见,耗电量,即发电量对国内经济的深远意义。中国电力70%多来源于火电,短期的煤炭供需与经济有很强的相关性。
  根据国家2019年国家统计年鉴显示:2017年发电量总体为64820.97亿度,其中工业用电44959.84亿度,占比69.36%。工业用电主要集中在采掘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非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这6个分业用电23543.33亿度,占工业用电的一半。而这些行业与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又都有息息相关的关系。因此,动力煤的需求状况主要看后市投资的情况。
  四、库存

目前,秦皇岛库存处于近三年的低位,而且,库存还呈现出不断的下降态势。后市的补库,很可能引起动力煤的上涨。
  五、影响动力煤期货价格因素量化分析
  运用自2016年期货主力合约的价格与相关的数据做线性分析(如下表)
  选出三个与期货价格线性相关性较好的三个因素:动力煤秦皇岛平仓价(x1),秦皇岛库存(X2)和进口煤炭金额(X3)。并对这三个因素进行多元线性回归。结果如下:
  Y=82.225+0.8088X1-0.0516X2+0.000218X3
  六、结论:
  疫情发生时,影响了需求的同时也影响了供给,呈现出供需双弱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动力煤将继续围绕基准价535元/吨这个价格在绿色区间里波动。在正常的动力煤供给的情况下,通过调整动力煤的进口量和通关速度,影响动力煤的供给边际来调整动力煤的价格。不过,目前港口库存处于相对低位,贸易商可以在530下方进行买入保值。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