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贵州省盘州市多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煤矿安全生产

日期:2020-02-04    来源:贵州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2/0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生产 煤矿企业 煤矿领导

   近日,盘州市能源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各煤矿企业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全市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既要防控疫情蔓延,又要搞好安全生产;认真抓好矿区的疫情防治工作,贯彻落实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重点加强人员和车辆的排查和体温检测,加强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多举措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攻坚战,为煤矿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煤矿企业要切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主动作为、特事特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采取更果断、更有力有序、更科学周密举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同时,要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兼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做到“两手硬、两促进”,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确保煤矿生产安全。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有岗、有职就有责的原则,煤矿企业要认真落实各部门、各专业、各工种、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落实好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矿长等主要领导的安全责任,严格落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每个人要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的严重危害性,熟练掌握个人防控疫情知识本领,注重个体防护,正确佩戴疫情防控物品,自觉提高自我防控能力,为全面性的疫情防控见成效履职尽责;又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克服麻痹厌战情绪,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全面落实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主体责任。
  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复工复产前,要认真制定和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措施,工人应正确佩戴口署,并与行人保持一定安全间距,防止近距离接触被他人感染或感染他人的风险;同时,全面排查各生产系统、各环节、各岗位事故隐患,未组织隐患自查自改、存有重大风险、达不到复复产条件的,不得复工复产,不得安排职工下井作业;要狠抓工作面工程质量,做好节后员工出勤管理,科学优化组织生产,加快工作面推进速度,确保工作面实现又快又好生产。
  突出重大灾害治理。要围绕“抓大系统、治大灾害、防大风险、除大隐患”,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到“横到边、纵到底”;要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突出抓好瓦斯灾害防治、水害、火灾、顶板等重大灾害安全风险管控,系统分析研判,确保自查自纠贯穿始终、重大灾害治理贯穿始终、问题整改贯穿始终,真正做到防患未然。
  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充分发挥安全监控监控、人员位置监测、工业视频等系统联网作用,利用煤矿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开展远程监控安全风险,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督促煤矿企业加以落实整改;同时,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加强安全生产调度和监督。
  依法严格事故查处。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不断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责任落实,保证安全生产;对在关键时期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和生产安全事故的煤矿,一律停产整顿,将依法从严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强化应急值守。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24 小时值班带班制度,认真抓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分清和识别网络媒体信息真伪,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疫情防控信息为准,不迷信、不传谣、不信谣,坚决抵御低俗网络媒体信息的干挠,强化自我防范,从我做起,严禁擅离职守,遇有重要紧急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处置。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