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欧盟地区煤电厂逐渐关停, 亚洲煤炭需求继续增长!

日期:2020-02-11    来源:国际能源署

国际煤炭网

2020
02/1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燃煤发电量 燃煤发电 煤电装机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报告显示,受廉价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增长的影响,2019年美国和欧盟燃煤发电量均同比下滑。而亚洲煤炭需求仍继续增长。
  报告指出,因燃煤发电减少,2019年全球煤炭需求呈下降趋势,为两年来首次下降。从地区分布来看,美国和欧洲的燃煤发电量呈两位数下降。亚太地区正在成为煤炭市场的主导,其中,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地区燃煤消费占比显著。
  英国能源研究机构Carbon Brief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1-8月,美国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9%。预计几年内将有1.5万兆瓦煤电厂关停。欧洲也发生了类似情形,2019年1-6月,欧盟燃煤发电量较上年同期下降约20%左右。根据欧盟各国计划,2019年下半年欧盟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预计达到23%。
  欧美煤电需求的下降得益于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另一方面,欧美相对低廉的天然气价格也使天然气发电占比日益增长。在美国因燃煤发电量减少造成的电力缺口中,约有60%由天然气发电替代。预计未来一年,欧盟地区的燃煤电厂还将继续关停。
  在亚洲,煤炭需求还在继续增长。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指出,亚太地区在全球煤炭发电中的占比已从1990年的20%增加至2019年的近80%。印度、印尼和越南等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正在依靠煤炭来推动经济增长。
  此前,天然气和石油一直是巴基斯坦的主要发电来源,但自2017年以来,该国已新增5000兆瓦的煤电,并将在未来几年内再增加5000兆瓦煤电装机。孟加拉国长期以天然气发电为主,但未来几年煤电装机也将达到1万兆瓦。
  国际能源署认为,虽然许多发达国家正逐渐“退煤”,但在亚洲等发展中国家,煤炭需求仍在继续增长。这一趋势将持续至2024年。
  国际能源署预计,未来五年煤电仅会以每年不到1%的速度微幅增长,其占比将从2018年的38%下降到2024年的35%。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