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兖矿贵州能化发耳煤业防控疫情纪实

日期:2020-02-14    来源:兖矿集团  作者:彭永华 罗瑞

国际煤炭网

2020
02/14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兖矿集团 发耳煤业 能源行业疫情防控


  疫情,来势汹汹;狙击,众志成城。尽管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但同样考验着每一个人。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的严明号令、有力动员,鼓舞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守护职工群众幸福安康。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战斗在哪里。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兖矿贵州能化发耳煤业公司领导班子始终把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广大党员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勇于担当责任,以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战。
  构筑严密的战“疫”防线
  “你好,麻烦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这些话,在该公司大门口执勤的护卫队、机电运转工区及救护队的同志们每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
  “话说千遍,哪怕只有一个人听进去了,那也值得。能守护一方平安,再累心里也甜!”护卫队员毛超说,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只有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才能跑赢疫情传播速度,赢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有力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就在毛超与笔者说话时,从远处来了几个看热闹的附近村民。其中一个人不理解地说:“哪用得着设卡点哟,你们自己把自己搞得这么紧张,我就不相信会传到发耳来了,你们这是自己增加工作量,宣传一下就行了。”
  “个别人不理解,说几句阴阳怪气的话还算好的,有些不理解的人,甚至跑来和我们吵。我们也不生气,就是把住底线尽力去说服。”该公司救护中队长李学彦说:“我是党员,必须牢牢守住这个关卡。不然万一把疫情带过来,那就对不起发耳公司的所有人。”
  笔者采访结束的第二天中午,李学彦告诉我:今天上午,又遇到昨天说“阴阳话”的那位村民了。他说,“你们的防范意识确实高,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
  从不理解到点赞支持,依靠党员干部的宣传带动,大家的防范意识也都跟着提高了起来。
  “我返矿后,工区领导安排我在寝室观察14天。虽然我做不了什么,但我不会给组织添乱”抽采工区一职工对笔者说。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中的主体力量。目前,发耳煤业公司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区队各科室扎实做好排查登记、掌握人员动向、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联防联控措施得到全面落实,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不断织牢。
  “危难时刻,共产党员怎么能不站出来?”
  发耳煤业公司防控疫情面临春节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人口密集度高等不利因素,“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任务艰巨。
  面对严峻考验,发耳煤业公司党政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能化公司的安排部署,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周密安排,各项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贵州能化副总经理、发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阮国强,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国强等领导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实地督导,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该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谢柯是春节前就留下来坚守的,他主要负责综合协调、疫情防治、宣传引导、监督检查等工作。面对每天数不清的工作量,他说:“虽然辛苦,但也值得。”
  考验面前,坚守是一种责任,“逆行”是一种勇气。担当与责任之下,是感动与祝福。
  共产党员武瑞龙是该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春节放假期间,忙碌一年的他本想带着家人回河北老家过个安乐祥和的春节,看着日益严峻的疫情,主动放弃假期,返回矿上,一面居家隔离,一面协调矿井的工作。
  “大家都在战斗,只有回到战场,我和同事们才安心。”共产党员汪平是该公司小车班班长,1月30日提前返矿后,他和他的同事们每天按照公司安排到贵阳龙洞堡机场、盘州高铁站等地迎接返矿的职工,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预备党员申海龙是该公司掘进副总工程师,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怎样解决安全开会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通过不断的试验,公司采用了“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早会,使远在千里之外的无法返矿的领导一样可以参会,终于解决了疫情特殊时期开会难的问题。
  ……
  目前,“牢记嘱托,勇于担当,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已成为该公司广大党员、干部的誓言,他们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义无反顾奋战在抗疫斗争的第一线。
  以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
  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时刻牵动着发耳煤业公司干部职工的心。该公司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强化职工返岗调度,主动协调帮助职工备好防疫和生活物资,实现企业封闭化管理。2月1日起,该公司井下职工400余人全部提前上岗,确保每天能生产3000吨电煤稳定供应发耳电厂。同时,发动党员干部、职工群众1158人踊跃捐款81439.19元,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担当。
  疫情当前,他们也有牵挂,但他们无畏前行!
  病毒无情,他们不是不知道危险,但在使命的召唤下,义无反顾冲上战场!
  硝烟仍浓,战“疫”仍在继续。发耳煤业公司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让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值守、让党性在疫情防控一线淬炼、让价值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带动职工群众构筑了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让党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