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山东能源集团与兖矿集团战略重组事宜已满足交割前提

日期:2020-12-04    来源:中国电力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12/0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能源集团 兖矿集团 煤炭企业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的战略重组最近又有了新进展。12月1日,山东玻纤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战略重组的交割公告称,公司接到间接控股股东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能源”)的通知,获悉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兖矿集团”)战略重组事宜(下称“本次合并”)已满足交割前提。

据了解,此前在2020年8月14日山东玻纤首发上市前,山东能源股东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及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批准同意本次合并及相关事项。同日,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签署了《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之合并协议》(以下简称“《合并协议》”)。

根据该协议,兖矿集团更名为“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存续公司,自本次合并交割日起,合并前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由存续公司承继、承接或享有,合并前山东能源和兖矿集团的下属分支机构及下属企业股权或权益归属于存续公司。

11月30日,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签署了《交割确认书》,《合并协议》所约定的本次合并交割前提已全部满足,本次合并可以进行交割;本次合并的交割日为2020年11月30日(含当日)。本次合并完成后,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中国电力网注意到,作为山东营收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山东能源成立于2011年,资产总额超3000亿元。兖矿集团成立于1996年,营收规模在省内仅次于山东能源,旗下兖州煤业在国内外四地上市。

在业内人士看来,兖矿集团与山东能源走向重组并不令人意外,两家重组既顺应煤炭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也符合国家希望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基本原则和相关政策。

中国电力网查阅2019年财务数据发现,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的合计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为6379亿元、6371亿元。在煤炭业务上,2019年山东能源原煤产量为1.25亿吨,兖矿集团原煤产量为1.66亿吨。此次重组后的新集团,将拥有超过6000亿元资产,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全国第二大煤企。

针对与兖矿集团重组后的发展计划,山东能源在一份官方声明中称,在巩固煤炭、煤电、煤化工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将进一步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三大新兴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升级的目标虽然美好,但推进起来也并非易事。此前,部分煤炭企业也大力发展了一些非煤产业,最终这些产业发展状况并不好,有些甚至成为公司业绩的拖累。

因此,在煤炭行业增量空间被压缩的背景下,山东能源与兖矿集团重组之后如何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将是新集团管理层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