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科学战“疫”精准复工 龙煤集团复工战“疫”这么打

日期:2020-02-20    来源:人民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2/20
16: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煤集团 疫情防控 煤矿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煤集团落实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全面构建疫情防控责任网络,逐级设立信息报告员,落实疫情登记报告处置制度,每天及时准确报送疫情防控信息。突出依法排查、全面排查为重点,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排查人员责任,联合属地政府和医疗部门全力对各单位在岗人员进行拉网式、网格式再排查。目前,已排查在岗职工94504人,排查率99.99%,经排查已确诊1人,正接受治疗。
  龙煤鹤岗公司选煤总厂在为全厂职工每人准备了一份由公司自主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厂子下发的宣传手册,让我了解如何正确自我防护,疫情当前,我要带领我的班组带好防护口罩,勤消毒,注意个人卫生,抓好生产,打好这场保卫战!”选煤总厂浮选车间甲班班长于均满怀信心的说。
  从今年1月23日至2月19日,集团网站、微信公众号共刊发抗击疫情消息报道716篇次,其中原创性稿件389篇;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37篇,为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复工复产攻坚战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我们严格按照公司《煤矿复工复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十条意见》,进行了对照检查,人员排查严密,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定期开展消杀防疫,对复工生产的工作面进行严格检查验收,可以说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到位,待鸡西市和公司领导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查后,随时可以复工生产。”龙煤鸡西公司平岗矿矿长鞠超充满信心地说。
  集团权属各公司及煤矿(厂处)严格落实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要求以及省防指6号公告“十个必须”规定,层层制定了复工复产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并报相关政府部门审批或备案。逐级成立验收领导小组,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验收程序,条件具备一个,严格验收一个,有序复产一个。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工生产。截至2月19日,集团已陆续复工复产23个煤矿,复工率72%。
  为保证复工复产顺利,集团成立了防疫物资保障领导小组,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对重要物资实行统一调度,科学调剂使用。目前,已采购到货一次性医用口罩53.2万只、防尘口罩2.34万只、红外线测温仪275个、红外线体温枪463个、酒精34.2吨、消毒液61吨。
  严格现场安全管理,制定了现场安全管理“十个一律”工作要求,突出复工复产安全监察重点,确保井下作业每班都有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现场带班指挥、严格把关、管控风险,强化瓦斯治理及采煤工作面防冲管理,保证各项安全技术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安全生产。
  加强与用户的联系,及时掌握用户库存情况并根据用户需求做好煤炭供给,采取结构性发运、应急性发运等措施,最大限度保证热电企业、鞍钢本钢等重点企业的需求。复工以来,该集团累计生产原煤45.98万吨,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煤炭能源的供给。
  疫情发生以来,供电公司防疫督察队队长石殿中带领10名防疫督察队队员一直坚守在防疫检查一线。“作为供电企业,在当前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们的任务也异常艰巨。我们一定不负使命,牢牢抓住宣教、防控、排查等关键节点,确保防控工作全程不留死角、有序展开,千方百计确保城市‘生命线’一路畅通。”
  结合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实际,集团各煤矿、厂处制定了复工复产上岗人员个体防护、场所消毒、班前“三查”、错峰上下班(入井)、乘坐运输工具限定人员、合理安排工序等10条防疫硬性规定。在突出疫情防控前置和安全生产基础上,各单位克服从业人员多、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事故防范与疫情防控风险交织叠加等多重困难,严控复工出勤人数,安排通勤接送职工,在矿厂区门口、通勤车、井口等重要地点设置专人对出勤人员进行体温检查,严禁外部人员进入矿厂区,采取视频会议、错峰洗浴、盒饭就餐等方式,控制人员聚集,同时,加大对食堂、更衣室、浴池、通勤车、班前学习室等重要场所通风、消毒、清洁力度,保证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开展。
  龙煤七台河公司铁选厂团委书记闫东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是入厂大门疫情检测站站长,他严格执行入厂管理制度,查看进出人员配戴口罩情况,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记录、消毒,严把进出厂区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