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国际煤炭要闻 » 正文

南非:煤炭出口大国风光不再

日期:2020-03-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煤炭网

2020
03/09
16: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产业 煤炭资源 煤电项目

   国际矿企相继退出
  根据嘉能可出具的生产报告,2019年,嘉能可南非动力煤出口量为1300万吨,较2018年的1730万吨出现了25%的大幅下降。同时,2019年,该公司南非动力煤业务营收也出现下滑,从2018年的1.629亿美元降至1.279亿美元,降幅达21%。
  受到收益欠佳的影响,嘉能可首席执行官Ivan Glasenburg在一次电话会议上指出,该公司将允许旗下煤矿逐渐关闭,在南非不再新增煤矿开发,嘉能可也能够就此逐步达到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根据该公司的减排目标,到2035年,该公司温室气体排放量需降低35%以上。
  分析指出,嘉能可此举意味着该公司将在15年内,也就是当该公司在南非的现有煤炭资源耗尽后,彻底退出南非煤炭市场。
  IEEFA分析师Tim Buckley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根据对2019年数据的分析,嘉能可出现了4.4亿美元的亏损,其中煤炭和其他不良投资损失高达28亿美元。
  气候研究机构E3G煤炭领域分析师Jesse Burton指出,嘉能可计划耗尽现有煤矿而不计划扩张的战略是对资本的合理利用。“在嘉能可看来,煤炭不是一个增长型市场,煤炭融资目前已出现困难,也无法与成本更低的可再生能源进行竞争,因此该公司正相应配置其资本,以避免陷入资产困境。”
  据了解,嘉能可在退出煤炭业务的同时,也在加大对铜、钴、镍等金属的投资,以进一步扩大其在电动汽车市场份额。
  标普全球普氏指出,矿业公司英美资源、South32已相继宣布退出南非市场,或正在抛售南非煤炭资产,嘉能可的退出意味着南非已失去了三大主要煤矿开发商。
  本土企业融资难
  据了解,英美资源以及South32目前计划将旗下煤矿资产出售给南非本土企业Seriti。一旦全面转手,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70%以上的煤炭将由Seriti及另一煤矿企业Exxaro供给。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南非本土仅剩的两家煤矿商,Seriti和Exxaro的未来也未必轻松。分析指出,与国际矿业巨头不同,这两家企业财力有限,而全球投资机构大多都在降低对煤炭行业的投资,在未来相对较长的时间里,尚不成熟的南非本土矿企可能面临融资难题。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有114家大型银行和保险公司已正式退出煤炭业务,或已宣布撤资或煤炭业务的限制政策。
  对此,标普全球普氏援引多位交易员的话称,如果现金流出现问题,这两家公司唯一的资金来源可能仅有南非政府,因此,预计南非政府将面临更大的财政压力。另外,这两家公司一旦面临资金危机,很可能引发Eskom煤炭供应不足。
  出口业务经受考验
  本土生产面临困境的同时,南非煤炭出口业务也正经受考验。IEEFA发布报告称,南非动力煤出口行业正面临长期的、永久性的衰退。2018年的数据显示,尽管南非用于电力生产的动力煤中出口份额仅占全部的30%,但2018年南非动力煤行业出口总额达到了730亿兰特(约合47.9亿美元),占该行业总销售额的一半。
  印度作为南非煤炭的最大买家,此前已宣布将扩大本土煤炭产量,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并在2024年前停止煤炭进口。分析认为,南非出口到印度的煤炭量占出口总量的60%以上,这也就意味着,南非即将失去其最大的煤炭出口市场,对南非煤炭行业的就业、收入都将造成巨大影响。
  同时,南非煤炭的买家还包括巴基斯坦、韩国、越南等,但由于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这些国家也开始转向低碳能源。
  Jesse Burton认为,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正在重新审视煤炭的地位,此前南非主要的煤炭出口地欧洲已逐步摒弃煤炭,可再生能源变得越来越具有竞争力的同时,亚洲也正走向这条道路。
  据了解,南非目前已出台综合资源计划,在持续新建煤电项目的同时也计划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尽管南非政府仍支持新建煤炭项目,但市场情绪已不利于南非继续发展煤炭产业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