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黑龙江煤矿安监局强化煤矿井下密闭管理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日期:2020-03-11    来源:黑龙江煤矿安监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3/11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煤矿安全监管

  近日,黑龙江煤矿安监局、省煤管局联合印发《黑龙江省地方煤矿井下密闭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地方煤矿井下密闭管理工作,严厉打击煤矿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
  该《办法》依据《煤矿安全规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标准制定,就井下密闭管理对煤矿企业煤矿安全监管和监察执法提出了明确要求。
  对煤矿企业层面,要求井下设置密闭前必须编制密闭施工专项设计,按照设计标准施工;建立密闭管理台账,井下所有密闭都要分类编号建档,密闭编号必须与密闭管理台账编号一致,对密闭设置的时间、地点、用途和责任人等必须进行登记备案;煤矿井下密闭位置应及时准确标注在矿井通风系统图、防灭火系统图、火区位置关系图中。每季度向所在的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报送一次矿井通风系统图;启封密闭前必须由煤矿企业提出书面申请,说明启封密闭的原因、目的、用途等,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等。
  对煤矿安全监管层面,要求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煤矿密闭管理的监管,建立监管台账,实行“一矿一档”,及时掌握辖区内地方煤矿井下密闭增、减情况;每季度与辖区煤矿交换一次图纸,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辖区煤矿密闭管理情况的全覆盖检查。严格控制煤矿企业密闭启封的审批,确需审批的,指派监管人员现场确认,经主要领导签署意见,并存档备查;加强煤矿新掘工程的监管,严格煤矿井下探巷的审批,及时掌握探巷施工进度等情况。
  对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层面,要求加强对煤矿企业密闭管理的监管监察执法,发现煤矿报送的采掘工程平面图与实际不符或瞒报新掘工程的,存在制作假密闭的,未经批准擅自启封密闭违法违规生产行为的,比照重大隐患依法处罚。
  《办法》还要求上级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和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应加强对县(市、区)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矿密闭监管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未按照本规定执行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