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人物 » 煤炭专家视点 » 正文

中国煤科李首滨:构建新型煤炭数字化生态

日期:2020-03-12    来源: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3/12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 李首滨 煤矿智能化

  在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总体布局下,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煤矿智能化的内涵和目标,指明了煤炭这一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向,标志着从国家层面正式将煤矿智能化作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对于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事煤矿智能化、自动化开采的科学研究与管理工作30年来,作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天玛公司总工程师,我率领团队,从早期技术国内空白进口电液控制系统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化采煤系统,从昔日的跟随者到今日的领跑者,成功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路子,也奠定了天玛公司智能开采领跑者的行业地位。到目前为止,天玛公司自主研制的可视化远程干预型的智能化开采系统已在全国近200个工作面成功应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液控制系统已销售近500套,助力200多个煤矿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转型。
  未来,天玛公司将继续秉承央企使命,落实《指导意见》,充分调动技术、智能制造等优势力量,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煤矿智能无人化开采,为煤矿智能化发展贡献力量。
  我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存在基础理论研发滞后、技术标准与规范不健全、平台支撑作用不够、技术装备保障不足、高端人才匮乏等问题,同时低水平建设、系统集成困难、数据深度应用不够等问题突出。
  中国煤科于2019年专门组建了矿业智能化专门科研机构——中央研究院矿山大数据研究院并且委任我为院长。核心任务是探索研究世界最先进的数据科学,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矿业领域技术革命,开发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矿山复杂系统大数据平台,引领智慧矿山工业大脑生态系统建设。根据《指导意见》,未来,我们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在矿山领域应用的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关键模块、复杂系统、基础软件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充分发挥中国煤科的科研技术优势、人才优势,重点突破矿山智能化相关的共性、关键性、前瞻性技术难题。我们将把培养矿山大数据高端人才,打造矿业大数据战略技术高地,建成集聚顶尖人才,攀登科技高峰,激扬第一动力的世界一流矿山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作为目标。
  2019年底,中国煤科与山西省委、省政府就共同建设“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于2020年2月28日和山西省综改区签订了《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一期)示范生产线建设项目框架协议》。作为中国煤科在山西省设立的智能矿山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我认为,《指导意见》也为智能矿山有限公司指明了发展道路。《指导意见》的发布,对于进一步推动山西省全面落实《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施山西省“项目为王”战略和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推进山西实施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推动山西省转型发展提供了切实的保障。
  根据《指导意见》,2020年,智能矿山有限公司将依托整个中国煤科技术和产品资源,秉承典型示范、分类推进和自主创新、开发合作的原则,围绕十三项指导任务和五项保障措施,聚力为山西省打造智慧矿山样板;聚合山西省煤炭行业资源优势打造“全国智慧矿山创新基地”,打造山西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创新的新模式新典范,为全国、全球煤炭工业发展提供“山西方案”;为加快全国煤炭工业智能化进程,促进全行业实现真正的从传统行业向新型数字经济体转型,使整个行业变得更安全、更高效、更绿色贡献一份力量。
  未来,5G技术、AI、工业互联网等多种智能技术的新型煤炭数字化经济体融合在一起,将形成更有活力、更加多元化的新型煤炭数字化生态。这对整个煤炭工业发展具有革命性意义,很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作者系中国煤科中央研究院矿山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中国煤科天玛公司总工程师、中国煤科智能矿山有限公司董事长)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