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2019年度全国煤矿安全培训检查情况煤矿安全培训存在六大突出问题

日期:2020-03-19    来源:国家煤矿安监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3/19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矿安全 煤矿企业 煤矿特种作业人员

日前,国家煤矿安监局通报了2019年度全国煤矿安全培训检查情况。

通报指出2019年全国煤矿安全培训监管监察执法共检查煤矿1070处、煤矿上一级公司49家、培训机构107家,抽考煤矿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简称安管人员)12084人,查处安全培训违法违规行为2037起,责令停产整顿煤矿3处,责令停业整顿培

训机构8家,行政罚款1108.9万元,181名矿长等煤矿负责人、885名安管人员被调整岗位。

通报集中曝光了国家煤矿安监局和各地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在2019年安全培训中查处的181名考核、抽考不合格调整岗位的煤矿负责人名单,9名不符合学历和工作经历条件调离岗位的矿长、副矿长以及副总工程师名单,17处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煤矿名单,5处从业人员未经培训合格上岗煤矿名单以及7处从业人员未脱产再培训煤矿名单。通报指出了煤矿安全培训存在的六方面突出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精神仍有差距。湖南等地区主管部门对现场会精神“一听了之”,传达贯彻落实不到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九井等煤矿对现场会文件“一转了之”,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仍是短板。

二是矿长和安管人员考核把关不严、特殊工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问题仍较突出。检查发现,四川省达州市兴源煤业公司新兴煤矿等的矿长和安管人员不符合准入条件,贵州连云矿业公司等的安管人员未按规定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湖南省大唐华银攸县能源公司柳树冲煤矿等的一些考核不合格人员没有及时调整岗位,有的煤矿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作业等。

三是培训造假现象没有彻底杜绝。如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在培训监督检查中共查处假的特种作业操作证497个。另外,黑龙江省鸡东县隆达煤矿、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韦家沟煤矿、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天誉煤矿等的安全培训考核工作不实,部分从业人员学历证书造假。

四是《煤矿安全培训规定》执行不到位。内蒙古乌海能源公司所属部分煤矿未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教育培训经费,陕西省子长县中达焦家沟煤业公司等未组织脱产培训,黑龙江省鸡西矿业集团安全技术培训中心培训学时未达要求等。

五是培训质量不高,精准培训有差距。部分煤矿企业和培训机构培训方式单一,内容陈旧,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较差。

六是有些地区主管部门培训考核和抽考抽查力度不够、考核发证标准不严、监督管理有差距。

针对上述问题,通报强调,各地区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和煤矿企业、培训机构要对照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深入查找根源,抓好整改落实。煤矿安全培训监管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安全培训监督检查,倒逼煤矿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各地区煤矿安全培训主管部门要持续抓好全国煤矿安全培训工作现场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并抓好《关于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在煤炭行业的细化落实,为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坚实的人员素质保障。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