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企业 » 煤炭企业动态 » 正文

皖北煤电复产满产稳产高产 日产原煤创历史新高

日期:2020-04-0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明可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2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皖北煤电 原煤产量 恒源煤矿

春回大地暖,复工复产忙。安徽皖北煤电集团蓄势发力,拿出暖招实招、真招硬招,推动所属各类企业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力争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损失的产量补回来。截至3月18日,皖北煤电集团所属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复工复产,煤矿返岗人员17357人,返岗率92.8%,累计生产原煤300余万吨。3月18日当天,皖北煤电日产原煤超8万吨,创历史新高。

统筹安排 企业快速动起来

“请大家开动脑筋、集思广益,如何促进II634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提高15%采煤工效?”3月26日,在恒源煤矿综合会议室,副矿长黄永峰正会同矿专业技术人员,以“快速提高矿井单产单进水平”为主题,酝酿着一场头脑风暴。

“受疫情防影响,各矿井不同程度上均压缩了一定的生产时间。全面复工复产后,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多出煤、出好煤,尽快把损失的产量找补回来。”黄永峰表示。

2月25日,皖北煤电集团召开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推进会上,适度调整经营考核政策,重新排定产量任务,在明确上半年产量目标任务不变的情况下,调整月度生产计划,把前两个月损失的产量合理分配到上半年后四个月,做到均衡生产,并配套了增产增资激励措施,以激励杠杆撬动利润天平。

同时,皖北煤电精准打出一套复工复产政策“组合拳”,及时制定出台了具有强针对性、操作性和高含金量的《2020年生产工作指导意见》《关于开展提高单产单进自主课题攻关的通知》等方案,各部门、各地区结合实际制定相应方案和具体措施,形成了精准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政策合力。

“得益于集团公司出台的各项激励政策,才能让各矿心无旁骛抓生产。有政策跑在前面,我们就能放开手脚保障生产。”钱营孜煤矿矿长陈廷学表示,复工复产以来,矿井日产原煤均突破1万吨。

科学组织 机器快速转起来

轰鸣的设备声响、飞溅的铁树银花……近日,在祁东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巨型屏幕上实时显示各个角落的工作画面,各生产车间内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井下生产一切正常,各项数据稳定。”调度员吴欣正在向相关人员汇报着此时矿井的生产信息。

“按照‘抓小接替、缓大接替、调整队伍、完善系统’原则,我矿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生产布局方案。今年回采7133、7136及924三个工作面的计划不变,同时加快7136工作面准备,尽早与7133工作面搭配开采,确保稳产、高产。”祁东煤矿矿长刘世忠表示。

为强化调度,及时兑现,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皖北煤电实行“周通报、月考核、月兑现”制度,每周通报生产完成情况、分析影响因素、提炼好的经验、考核落实兑现。各矿也相应建立了“日分析、日考核、周总结、月兑现”的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落实,认真分析影响生产的原因,及时制定针对性措施。

“我们要抓住复工时机,进一步优化工时利用,优化施工工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朱集西煤矿矿长刘瑜介绍说,复工复产以来,朱集西煤矿紧抓现场安全、循环作业等重要环节,持续优化生产方案,规范施工管理,着力打造施工流程的最佳模式,确保矿井安全生产稳步推进。截止目前,矿井今年以来累计生产原煤40余万吨。

精细谋划 生产快速增起来

“疫情导致矿井停工停产25天。因停工时间长,1304工作面采空区CO指标异常、两巷压力明显、顶板破碎、巷道变形,严重制约着正常生产。”招贤矿业董事长周立新表示。

针对这一情况,招贤矿业采取了两巷超前补强加固、完善风巷出煤系统、超前支护段刷帮挑顶卧底、液压单体强化局部支护等专项措施,并合理组织人员,优化施工工序,超前准备施工难点,确保工作面推进度满足防灭火需要,消除自然发火隐患,实现了特殊困难时期的安全生产。近日,圆班原煤产量保持在万吨以上,接连创造了原煤生产新高。

复工复产期间,恒源煤矿遭遇了“断层”危机,486工作面全岩段达到30架,每刀破矸量达到100吨以上,每圆班出矸量达到300吨以上。

该矿树牢“精准过断层”理念,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围绕现场找准矸石层位,找准软岩少破硬岩,减少打眼放炮的区域、减少打眼放炮工作量,提高工效、保护设备。实施“精准过断层”后,486工作面回采效率明显提高,推进速度由原始过断层每天2刀煤提高到3刀,降低了煤质灰分,提高了精煤回收率,提升了矿井经济效益。

五沟煤矿适时调整工作重心,把正工作方向,积极强化产销对接,不断为矿井发展“提速加码”。1-2月份,累计发运1589节车皮、106676吨商品煤。

智能生产 效率快速提起来

3月25日,走进任楼煤矿,偌大的矿区,基本见不到人工生产劳动的场面。在生产调度室的巨型屏幕上实时显示各个角落的工作画面。

通过调度室的显示屏,可以看到繁忙的生产线上,乌黑发亮的煤滚滚而来,不远处的智能化采煤机挥舞长臂,煤块应声而下,如潮水般涌向机头、驶向地面;新安装的单轨吊系统取代了人工托运,把各种部件径直送到流水线工位……

“过去,采煤机每割一刀煤,都需要司机现场操作,工作面的上百根支架要一根一根移动。”预备区职工刘飞介绍,如今,在距离工作面不远处的集控中心,矿工就可以远程操控采煤,工作面只剩下巡检工,杜绝了煤尘、顶板等危险因素,在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化操作杜绝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这些都得益于智能化、信息化设备的大量应用。”任楼矿分管负责人说,近年来,皖北煤电集团大力推进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省人,让老矿井焕发新活力,起到了减人提效的作用。

在生产线上,除了自动生产装置就是各种规格的摄像头和智能辅助管理装置。2月中旬复工复产后,该矿借助智能化、机械化装备,矿产能迅速恢复。仅仅十余天就完成了当月生产计划。

同样享受智能化红利的还有麻地梁煤矿。作为皖北煤电集团首个智能化矿井,该矿于3月3日获得联合试运转批文。依托智能化、机械化装备装置,该矿产能水平快速回升。3月14日,采煤区早班出勤仅17人,创造了出煤1.2万吨的生产佳绩。

“2019年,皖北煤电集团投入5.65亿,实施采掘装备升级‘55285’工程,目前已建成4个综采自动化工作面。今年,我们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力提速‘四化’建设,全面提升煤矿的机械化和智能化水平。”皖北煤电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