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刘俊峰:煤炭行业迎来触网新时代

日期:2020-04-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元丽 崔吕萍

国际煤炭网

2020
04/07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工业互联网 煤炭行业 煤炭供给侧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联合相关单位召开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应用工作座谈会。作为转变煤炭行业生产方式的重要支撑,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煤炭行业带来哪些机遇?如何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开采设计研究分院总体配套室主任刘俊峰。

记者:工业互联网给煤炭行业带来哪些机遇?

刘俊峰:工业互联网是实现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

2016年以来,在国家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与脱困发展一系列政策指导下,煤炭行业生产方式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煤炭科技创新发展由劳动密集型向两化融合、人才技术密集型转变。煤炭工业互联网是转变煤炭行业生产方式和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

煤炭开采技术经过了30多年的综合机械化发展的辉煌历程,正在由自动化向智能化发展,全国已经建成了200多个智能化工作面。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技术支撑的科学理念,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记者:近日,国家八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煤炭工业互联网建设,是煤炭安全绿色智能高效开采的基础平台,在您看来,应如何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

刘俊峰: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是关键、技术标准是基础。现阶段可以在现有全国煤矿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基础上,将智能安监和智能开采进行全面融合和进一步发展。

煤炭行业已经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指导下成立“煤矿智能化创新联盟”,进行煤矿智能化顶层规划、协同攻关、标准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协同技术服务、信息共享。联盟的成立有助于推动煤炭工业互联网的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单位已经在研究煤炭工业互联网系统架构、技术体系、标准规范。

煤炭工业互网的建设离不开5G网络和大数据应用。目前,兖矿集团、山东联通、中兴通讯(41.380, 0.41, 1.00%)成立了“5G+智慧矿业联合实验室”;阳煤集团公司、中国移动公司、华为公司将联合开展“5G+智慧矿山”应用合作;中国煤科与中国联通(5.320, 0.06, 1.14%)、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共同成立地下空间5G技术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成立了大数据研究院。这些都将有力推动煤炭互联网的建设。

在煤炭企业层面,建设煤炭互联网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打通信息孤岛、数据烟囱,为更广泛的互联互通打下良好基础;二是推进智能安监和智能开采,通过部署工业互联网,实现对安全监控、生产过程、关键设备等的全方位管控与优化;三是加强信息安全技术投入;四是加快煤炭工业互联网相关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记者:您对加快推广建设煤炭工业互联网,有何建议?

刘俊峰:主要有三个建议:一是突破认知壁垒,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是建立全行业的大数据中心,为煤炭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和实施提供支撑;三是科研院所、煤炭院校、煤炭生产和装备制造企业联合起来,加快煤炭行业煤炭工业互联网、智能化开采、大数据等新型技术工人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力度。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