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山能新矿孙村煤矿:隐患无处藏 直达矿长效率高

日期:2020-04-14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侯艳含 王玮

国际煤炭网

2020
04/14
14: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孙村煤矿 矿井安全 隐患直达矿长

近日,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孙村煤矿运转队班组长刘善金因井下“雨季三防”工程施工,在经过-400水平单轨吊车房至水仓通道时,发现顶板及底板出现涨裂,不仅影响人员行走及设备物料运输,还存在一定的支护安全隐患。想起不久前党支部书记在班前会上公布的“隐患直达矿长”手机信箱,刘善金尝试着将发现的隐患编辑成短信,发送到了该手机信箱里。

“信息发送出去不久,防冲队就组织支护人员入井着手处理,自己发现的隐患得到重视并且及时被解决,不少工友知道了以后都表示要好好利用这个隐患反映渠道,守护矿井的同时保障自己的安全。”刘善金说道。

孙村煤矿开采历史悠久,地质构造复杂,自然灾害较多,隐患排查工作尤为重要。该矿积极探索全员参与式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广开“言路”纳隐患,今年三月份,面向全矿职工开通“隐患直达矿长”手机信箱,隐患“一键直达”矿井最高决策者,报送程序简化,隐患处理也开启“快进”模式,闭合速度大大提高。除了开通与矿长直接“对话”的信箱,还根据来信者反映隐患及合理化建议的重要程度,给予50元至500元不等的奖励,运用经济杠杆激励全员争当“扫雷兵”,排查“万万想不到的隐患”,群防群治为矿井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隐患排查综合大联动,下活全矿一盘棋。开通隐患直达“绿色通道”的同时,该矿优化建立从矿井到专业部室、区队、班组、岗位“五级”隐患排查程序责任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堵塞矿井安全漏洞;为井下人员配发智能防爆手机,通过安装双重预防系统手机版、升级万兆网、WIFI信号井下全覆盖等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升级软硬件条件,打造“全员出击找隐患、人人动手防隐患、随时随地录隐患”的安全防范环境。发挥好全员这个“绝大多数”作用的同时,该矿严抓副总师以上管理人员“关键少数”,按照“井上包单位、井下包区域”的原则,矿班子成员及副总师打破专业管理限制,对17个基层生产单位及井下6大责任区域实行结对包保,下沉到区队、到现场,在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作业计划编排、施工方案制定、作业规程措施编制等方面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程参与,隐患风险一日一排查,包保单位碰头会一旬一组织,责任区域一季度一轮换,真包实抓让隐患无处藏身。

“隐患排查重在人人参与,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安全隐患精准识别上下功夫,强化培训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让人人练就一双随时发现隐患的‘火眼金睛’。”孙村煤矿安监处主任工程师魏光亮介绍。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