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行业观察 » 正文

预计2020年焦炭产能或将增长2.0%左右

日期:2020-04-14    来源:金投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4/14
15: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焦炭产能 煤炭资源 炼焦煤储量

我国是富煤少油贫气的国家,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占比达到60%左右,虽然目前中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但煤炭在一次能源结构中的霸主地位仍难以撼动。煤炭根据用途的不同可以分为动力煤、炼焦煤、无烟煤和喷吹煤。

炼焦煤包括贫瘦煤、瘦煤、焦煤、肥煤、1/3焦煤、气肥煤、气煤、1/2中黏煤都属于炼焦煤。炼焦煤主要用于冶炼焦炭,焦炭通常按用途分为冶金焦(包括高炉焦、铸造焦和铁合金焦等)、气化焦和电石用焦等。焦炭进而用来冶炼钢铁。

1、全球及中国炼焦煤供应情况分析

1.1 炼焦煤在全球的分布与储量

世界炼焦煤资源占全球煤炭资源总量的10%,约为11400亿吨,约有1/2分布在亚洲、1/4分布在北美洲、其他地域占1/4。储量最多的俄罗斯,几乎占据了世界炼焦煤资源的1/2,中国炼焦煤储量占世界的1/3。中国是炼焦煤第一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澳大利亚是炼焦煤出口最多的国家。全球焦煤供应增量主要来自中国和澳洲,年均增速为5.2%。

根据世界煤炭协会数据,2013 年全球焦煤供应达9.82 亿吨,同比增长3%;而全球焦煤需求9.48 亿吨,同比增长1.7%,焦煤供需格局由紧张转为宽松。未来全球炼焦煤供应量将会进一步有所增加。

整体而言,国际炼焦煤供给高度集中,第一梯队是澳大利亚、蒙古,出口量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和蒙古。澳大利亚作为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占全球炼焦煤供应总量的60%,可采煤炭储量909 亿吨且其炼焦煤资源煤质好(低灰、低硫)是国际炼焦煤市场的主要供应国家,供应量占全球炼焦煤贸易量(2.6 亿吨)的半壁江山(52%);据澳大利亚联邦产业部发布的《资源和能源季报(四季度)》数据显示,2015年炼焦煤产量1.93亿吨,同比增长5.3%,出口1.87亿吨,同比增长0.5%。2016年炼焦煤产量1.95亿吨,增长0.9%,出口1.93亿吨,增长2.7%。2019年澳大利亚煤炭产量为5.59亿吨,较2018年增长0.3%。

而近年来的后起之秀—蒙古国,是全球煤炭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被称为“煤矿业的沙特阿拉伯”。蒙古的煤炭总储量约为1623 亿吨。且大部分为炼焦煤,且煤层埋藏浅、厚度大,易开采;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煤矿及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蒙古国焦煤的产能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9年蒙古煤炭产量累计为5083.4万吨,同比增加82.5万吨,增长1.7%;煤炭出口3660.4万吨,主要出口到中国,同比增加33.9万吨,增长1%,较2016年相比增幅为83%。

其次,从第二梯队的美国、加拿大、俄罗斯、印尼等供应国而言,储量丰富、煤质稳定,对国际市场的供应量持续稳定增加。美国煤炭资源丰富、占世界储量的1/4,且资源分布较均衡,年产焦煤量约0.7亿吨,其中80%用于出口,但考虑到美国炼焦煤开采成本较高,产量和出口量会进一步收缩,出口量会减少600万吨;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煤炭产量大约为9亿吨,同比下降10%,这是过去近30年以来(即198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美国煤炭产量为6.4亿吨,较2018年下降2.5%。

加拿大炼焦煤储量丰富、品质良好,近年来出口到中国的量逐年递增;俄罗斯煤炭储量丰富、炼焦煤资源不仅储量大且品种齐全,主要出口到日、韩及中国东北地区,近年来中国的沿海地区及西北地区成为俄罗斯炼焦煤的潜在用户。据俄罗斯联邦能源部统计数据,2015年俄罗斯煤炭产量37167.5万吨,同比增加1445.7万吨,增长4.05%;出口煤炭15141.6万吨,同比减少46.4万吨,下降0.3%。2019年俄罗斯煤炭产量为4.39亿吨,较2018年产量基本持平。

1.2 中国炼焦煤市场供应分析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虽然我国煤炭资源储量相对丰富,但焦煤资源储量相对有限,优质焦煤更是稀缺,因此后期国内焦煤产量在不断增加的同时,还需要通过进口补充优质焦煤。

2015-2019年炼焦煤产量呈现V形走势,产量先降后增,之所以呈现这种走势,主要是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2016年之前煤炭市场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现象十分突出,2016年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后,当年产能迅速下降。2016年受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影响,炼焦煤产量下降至6.728亿吨,同比降幅为8.71%。

从2017年开始至2019年,随着煤炭先进产能的不断释放,产量开始呈现增加态势,2018年产量增加至7.36亿吨,同比增速为6.82%。进入2019年后,炼焦煤矿井生产陆续恢复正常,先进产能不断转为有效产量,整体产量进一步增加,2019年全年炼焦煤总产量在7.5亿吨,与2017年相比增幅为8.85%,与2018年相比增幅为1.9%。

2. 中国炼焦煤下游需求情况分析

从用途来看,炼焦煤的消费结构比较单一,因为用途比较单一,所以95%以上的焦煤主要用来冶炼焦炭,其他5%的弱粘结焦煤可以用作动力煤。焦炭由焦煤或混合煤高温冶炼而成,一般1.35吨左右的焦煤才能炼1吨焦炭。焦炭加上一定量的铁矿石后冶炼生铁,生铁再加上一定配比的废钢冶炼成钢坯。中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煤生产国和消费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焦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从消费地区来看,炼焦煤的消费地区主要集中华北、华东、西北、华中等焦炭主产区。

2.1 中国炼焦煤消费结构按行业分析

炼焦煤用途比较单一,95%左右的焦煤主要用来冶炼焦炭,一般1.35 吨左右的焦煤才能炼一吨焦炭。焦炭多用于炼钢,是目前钢铁等行业的主要生产原料,被喻为钢铁工业的“基本食粮”。由于炼焦煤用途是单一和固定的,近3-5年以来炼焦煤下游消费结构基本无变化,由于炼焦煤本身用途的特殊性,未来炼焦煤的下游消费结构也不会有明显变化,其中用到焦化行业的消费比重将稳定在95%左右。

2.2 炼焦煤市场需求情况分析

我国炼焦煤的消费量完全取决于焦炭的产量,2019年之前受环保政策趋向于严格的影响,焦炭产量呈现下降态势,焦煤总消费量亦跟随下降。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炼焦煤总消费量整体呈现逐年小幅下降态势,其中2017年炼焦精煤总消费量降至5.82亿吨左右。2017-2018年是焦化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年,落后产能在这两年集中淘汰后,后期焦炭产量将逐步趋向于平稳,焦炭产量维持在4.3亿吨左右的水平,炼焦煤精煤的消费量在5.8-5.9亿吨的低位水平。但进入2019年后随着焦化行业环保限产政策不再执行一刀切,焦化厂开工整体维持高位,2019年焦炭产量创历史新高,焦煤消费量增加明显,数据显示2019年炼焦煤消费总量达到6.36亿吨左右,同比增幅为7.56%。

2.3 中国炼焦煤下游焦化行业地区分布情况

以常规焦炉焦化产能来看,中国焦炭的产能和产量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占焦化总产能的43%左右,华东以22%紧随其后,而西北以16%占据第三的位置。其他地区焦炭产能占比在19%左右。分省来看,山西、河北、山东牢牢占据前三的位置。后期随着新增焦化产能的不断投产,山西焦化产能霸主地位依然很难撼动。

2.4 下游焦化行业淘汰和新增情况分析

从下游焦化行业的产能规模来看,2019年全国焦化总产能约为6.4亿吨左右,包括常规焦炉产能5.5亿吨、半焦及兰炭0.7亿吨左右、热回收焦炉0.19亿吨。其中常规焦炉中钢厂焦化产能2.1亿吨,占比37%,独立焦化产能3.4亿吨,占比63%。全国碳化室高度4.3米及以下焦化产能占比为36.7%,这是焦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重点所在。未来受环保检查常态化及焦化行业准入门槛的不断提高,独立焦化产能占比将逐步下降,另外湿熄焦产能、高炉4.3米及以下的焦化厂产能将逐步退出市场。

焦化落后产能淘汰方面,从2018年开始至今,焦化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不断加快,根据卓创统计数据来看,到2019年年底山西、河北及山东等地要淘汰落后焦炭产能近2300万吨,2019年压减焦炭产能共计2076万吨,临近年底,山东地区压减产能工作任务推进速度加快。2019年焦炭行业在快速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新增产能也在不断释放和投产,2019年累积压减焦炭产能共计2076万吨,而2019年我国焦炭新增产能共计2287万吨,置换与新建并存,其中多为企业扩产,释放区域集中在山西、山东地区。整体来看新增产能的数量远远大于淘汰的落后产能的数量,因此后期焦煤需求也将保持高位水平。

后期从产能角度来看,2020年焦炭的产能或将呈现增加态势。未来新增产能高达10051万吨左右,数量庞大,且主要集中在山西地区。按照各地政策文件统计,2020年或有3000万吨左右的产能退出或置换,而前期置或新建的产能在2020年或将释放4400万吨左右。综合来看,通过压减、整合以及新增产能投产计算,预计2020年焦炭产能或将增长2.0%左右。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