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中国煤炭要闻 » 正文

安徽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4.10”煤矿运输事故通报!

日期:2020-04-15    来源:安徽煤矿安监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4/15
14: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淮北矿业 皖北煤电 中煤新集

安徽煤矿安监局安徽省能源局关于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4.10”运输事故的通报

各产煤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淮南、淮北、皖南监察分局,淮北矿业集团、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皖北煤电集团、中煤新集公司:

2020年4月10日10时,皖北煤电集团钱营孜煤矿副井下口出车侧井底车场距井口安全门约54米处一辆装有锚杆的矿车掉道,1名工人在复轨过程中被歪倒的车辆挤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初步分析,事故暴露出以下问题:

一是违章作业。矿车掉道后,现场工人(电机车司机)未向调度汇报,擅自处理,违反矿制定的矿车掉道复轨管理规定。

二是风险管控不到位。对矿车装运锚杆过程脱轨和脱轨后复轨风险辨识不到位,未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从源头上消除风险。

三是吸取事故教训不到位。近年来,全省煤矿发生两起工人违章擅自处理矿车掉道致人死亡的事故,该矿未真正吸取事故教训,重复发生同类事故。

该起事故是安徽省今年煤矿发生的第一起死亡事故,也是全省煤矿连续安全生产333天后发生的第一起死亡事故。事故发生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影响较坏。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事故,现提出如下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学习4月10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针对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煤矿企业,一是要继续深入开展“三违”整治工作。认真总结“工人违章、干部反省”活动开展取得的成效和不足,分析“三违”屡禁不止的原因,建立“三违”治理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规章制度与现场执行“两张皮”问题,认真检查规章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打通规章制度制定与执行的“通道”,切实解决制度执行“肠梗阻”。二是进一步做实做细安全风险管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宣传培训,增强职工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意识。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管控,深入实施隐患排查、治理,既要防“想得到”的大风险也要防“想不到”的小风险。三是切实加强事故警示教育。要真正“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认真分析事故原因,尤其要分析全省煤矿近年来运输事故多发的深层次原因,从设计源头、技术装备、运输能力、人员素质等方面进行整改,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钱营孜煤矿立即停产整改,全面排查事故隐患,整改完成后,由皖北煤电集团按照相关规定组织验收合格,经宿州市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同意后方可恢复生产。各煤矿企业要扎实开展“学法规、强管理、抓落实”活动,对标对表落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

四、强化瓦斯治理、水害防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各煤矿企业要注重查大系统、治大灾害、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切实抓好瓦斯、水等重大灾害防治工作。强化瓦斯“零超限”目标管理,加强通风系统、瓦斯抽采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管理,决不允许在系统不完善、治理措施不落实、效果不达标情况下进行开采;强化水害防治,扎实开展水害致灾因素普查,制定并落实水害防治措施,决不允许在地质情况不清、水患没有超前治理或治理不到位情况下进行开采。

五、严格监管监察执法,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各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该实施上限处罚的按上限处罚、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追究责任的严肃追责,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2020年4月13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