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相关行业 » 铁矿石要闻 » 正文

铁矿石暴涨之痛 中国2019年进口铁矿石多花1888亿元

日期:2020-04-21    来源:综合中国矿业网

国际煤炭网

2020
04/21
11: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铁矿石价格 钢铁制造业 凌钢股份

4月20日铁矿石期货05合约延续涨势再创今年以来新高,最高价698,最低价689,收盘价693.5,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涨0.7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钢厂库存大幅上升,尽管石油等全球大宗商品大幅下跌,但铁矿石价格不跌反涨。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3月份累计,中国共进口铁矿石26273.2万吨,同比增加340.3万吨,增幅1.3%;累计进口额为238.02亿美元,同比增加24.91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176.7亿元人民币),增幅11.7%。据此测算,1-3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均价为90.6美元/吨。

中国2019年进口铁矿石多花1888亿元

2019年中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0.7亿吨,微增0.5%,但是进口金额却高达1014.6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剧增266.4亿美元(按当前汇率,计1888亿元人民币),浪费了大量外汇资源,严重影响了下游钢铁制造业的利润,成本蔓延到整个社会生产的其它方面,后果相当严重。

铁矿石价格暴涨带来的危害

1、国内钢厂利润大幅缩减

据公开数据显示,凌钢股份2019年净利润暴跌63%,从上一年的11.97亿元减少到7.51亿元;杭钢股份净利润暴跌51.5%,为9.4亿元;安阳钢铁利润同比暴跌80%,还有很多其它钢铁厂利润都下跌5成左右,造成钢厂生存空间艰难。

2、整个社会生产成本的上升

钢铁行业作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其影响范围非常大,房地产,铁路,公路,港口,汽车等,关系到国家经济安危,如果放任铁矿石等原材料的价格上涨,钢厂为了转嫁生产成本,势必要将产品进行提价,带来的恶劣后果比通货膨胀还要严重。

3、巨额外汇损失和人民财富的损失

相比国外三大矿山,近几年中国钢厂的利润完全不能与之相比,三大矿山还要想方设法提高铁矿石的价格,如此一来,国内的钢厂就成了为国外的矿山谋取利益的工具了,每年多支出数百亿美元的外汇资金用于购买铁矿,转嫁过来的成本和风险还要中国人民来承受,实在是太不合理。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