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行业新闻 » 煤炭媒体聚焦 » 正文

贾润安代表:煤制烯烃产业未来机会是科技的突破【两会声音】

日期:2020-06-0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作者:梁喜俊 潘晓娟

国际煤炭网

2020
06/03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制烯烃产业 煤化工技术路线 煤化工企业

“今年两会,我提交的建议聚焦在煤基混合戊烯产品减免消费税上,建议有关部门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及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的角度,依照煤基混合戊烯最新发布实施的国家标准,统筹规划煤基混合戊烯产品销售税收标准。在征收环节上,对于煤基混合戊烯消费税由生产环节征收改为消费环节征收,对于用于油品添加剂等用途的煤基混合戊烯按照其销售价格,以合理比例征收消费税;对于用于下游精细化工原料的煤基混合戊烯,免于征收消费税。”全国人大代表、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贾润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已成为我国能源行业的主要课题,煤制烯烃产业的全新工业化技术路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建设和运营了世界首套商业化煤制烯烃项目——用黑色的煤做原料生产白色的聚烯烃产品,而在这之前聚烯烃产品都是通过石油制得的。据了解,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是以煤为原料生产聚烯烃塑料的大型煤化工项目。经过充分研究论证,该项目于2004年10月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2006年12月11日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成为国家“十一五”唯一核准的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工程。

贾润安介绍,该项目采用了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工艺技术,实现将甲醇转化为低碳烯烃这一重要石油化工基本原料的产业化示范,走出了一条以煤为原料生产聚烯烃的新型煤化工技术路线,改变了传统以石油、天然气为原料生产烯烃的行业格局,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确保了中国在煤基烯烃工业化生产的国际领先地位,促进了我国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和煤炭高效清洁利用。

“我们作为煤制烯烃示范企业,投产以来高度关注生产系统的优化提升,有效解决示范装置生产过程中的瓶颈问题,特别是在清洁生产上下足了功夫。为了适应国家不断提高的环保排放标准和要求,我们先后投资近3亿元,成功实施了热电锅炉烟气脱硝除尘、污水回用水扩能改造、含油含泥废水综合利用等改造项目,实现了环保治理设施和工艺技术的升级改造。”贾润安说,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外排废水近“零排放”项目的实施,通过与专业机构及高校等科研单位进行合作努力探索固废综合利用途径,积极配合包头市开展“无废城市”创建工作,推进公司固废物联网企业端建设。

谈到我国的煤化工发展之路,贾润安信心满满,“国内煤制烯烃产业依托自有煤炭资源,一方面实现了煤炭的就地转化,避免了煤炭的运输损失;另一方面打通了从煤炭开采一直到烯烃产品的整条产业链,对成本的控制力更强;相对于石油路线和丙烷脱氢路线,更少受到国际油气市场波动的影响。在当前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居高不下的背景下,煤制烯烃路线对保障石化产业安全、促进石化原料多元化具有重要作用。”

煤制烯烃路线的主要竞争优势集中在于国内丰富的煤炭资源、有竞争力且稳定可控的成本和先进稳定的技术三个方面,其竞争劣势为较大的投资强度、水资源消耗高和较高的碳排放。此外,还面临着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未来产能继续快速扩张而导致产能过剩等危险。因此,贾润安建议,我国煤制烯烃产业未来的发展应侧重于现有项目的升级示范,包括新一代技术的开发与现有技术的优化,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环境保护力度,特别是要降低煤基烯烃的水耗和碳排放;同时烯烃产品要向专用化、差异化发展,避免低端、通用产品的同质竞争。

在贾润安看来,我国煤制烯烃路线未来的机会主要在于科学技术的突破,未来技术的突破重点有两点:一是整体流程优化以降低能耗、水耗;二是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技术的研发。避免产能的盲目扩张,深挖在产项目的潜能,优化生产工艺和公用工程,积极开发下游产品。烯烃产品副产资源利用深度不够,目前我国乙烯副产碳四、碳五、碳九等资源总体利用程度较低,部分直接用作燃料,而用于生产异戊橡胶、高档石油树脂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需进一步提高。

贾润安表示,“煤炭的清洁转化”是现代煤化工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公司始终以“清洁发展、绿色发展”思想为指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不断推进公司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为构筑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贡献央企的力量。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