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市场 » 国内煤炭市场 » 煤市观察 » 正文

煤市再现疯狂!产地煤矿掀提速涨价潮

日期:2020-06-22    来源:乐晴智库

国际煤炭网

2020
06/22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市场 煤炭企业 煤炭资源

近两日产地煤矿迎来提速涨价潮,部分煤矿一天涨价两次,其涨速之快始料未及!部分煤矿排队车辆达百余辆,车辆积压现象严重,等待装车耗长达2天多,甚至存在部分煤车折返退票。市场预判,安全大检查及煤管票限制,下游需求提升等多因素或推动价格继续上涨。

煤炭涨价,一是疫情防控,部分外省拉煤车运输受到影响,同时进口煤限制趋严。二是迎峰度夏在即,电厂及民用用电耗煤量增加,因泄洪影响,水电出力有所下降,未来一段时间火电企业日耗预计相对稳定。三是主产地陕晋蒙地区加大煤矿安全排查力度。四是神华、陕煤等大矿带头领涨,贸易商加紧采购步伐。

在全球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煤炭和天然气是最主要的一次能源。据BP,2018年全球共消耗一次能源13864mtoe1,同比增长2.9%,是2011年来的最高增速;2018年中、美、印一次能源消费占比合计47%,是全球前三能源消费国,贡献超过2/3的能源消费增量。

当前全球已形成两大海洋煤炭贸易圈。各国因煤炭禀赋不同,生产与消费不完全匹配。煤炭价格低、体积大,运费占交付价格的比重大,因而运距有限,在煤炭的国际贸易中形成大西洋和太平洋两大煤炭贸易圈。

我国煤化工近15年的政策大致分为三个阶段,2004-2006年倡导发展,2007-2015年限制发展,2016年至今为有序发展阶段,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煤炭产业重磅政策文件,先后就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产能减量置换、优化产能结构、推进煤电双方签订中长协等做了重要安排。

在当下,煤化工是基于“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从能源安全的角度出发,以煤炭清洁利用为动力,以符合环境准入条件为前提条件的发展阶段。

煤炭产业链上游包括矿山设计施工、煤炭机械制造等,下游包括电力、冶金、化工、建材四大行业,这四大行业对煤炭的消耗量约占国内煤炭总消耗量的88.7%。

煤矿采选与细分煤炭品种生产销售,按照挥发分比例可以分为褐煤、烟煤、无烟煤,煤化程度依次提高。

细分煤炭品种种类更多,具体包括喷吹煤、炼焦煤和配焦煤(贫瘦煤、瘦煤、肥煤、1/3焦煤等)、动力煤(粘煤、不粘煤、长焰煤等)、褐煤。

动力煤是煤炭最主要的下游用途。动力煤主要对应下游为火力发电,为最主要需求领域,其次是焦煤,进一步加工成焦炭后主要用于高炉炼铁,在需求中占比约18%,其他煤炭品种及煤泥等产品主要应用在煤化工、建工及其他民用领域。

3月下旬以来,钢铁、水泥、工程机械逐渐回暖,基建地产直接对应四大高耗能行业中的钢铁、有色、建材,若基建地产持续发力焦煤、焦炭弹性要大于动力煤。

油、气、煤是化工产业的三大主要原料,各工艺路线互为补充、相互竞争。目前我国化工生产以油为主,煤炭、天然气为辅,优化原料结构、降低生产成本,是提升我国化工行业国际竞争力的路径之一。炼化一体化、原料轻质化、煤炭深加工是未来三大主要发展方向。

“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对煤制油、煤制天然气、低阶煤利用、煤制化学品、煤与石油综合利用以及通用技术装备6个方面进行升级示范,中西部集中布局示范项目,园区化发展打造煤化工产业基地。在技术水平提升、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新型煤化工将得到快速发展,市场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