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煤炭网 » 煤炭政策 » 中国煤炭政策 » 正文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日期:2020-07-10    来源: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国际煤炭网

2020
07/10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潘三煤矿 煤矿安全 采煤工作面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关于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冀煤安监〔2020〕94号

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各产煤市应急管理局,各监察分局:

2020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决落实责任制,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近期,全国煤矿发生多起生产安全事故和涉险事故,教训极为深刻。进入汛期以来,我省极端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极易引发煤矿生产安全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事故情况

6月份全国煤矿发生3起生产安全事故和1起涉险事故。6月10日,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燎原煤业有限公司掘进工作面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7人死亡;6月26日,安徽淮南矿业集团潘三煤矿发生一起冒顶事故,19人被困,经全力救援安全脱险,但救援过程中发生二次冒顶,造成2名救援人员死亡;6月28日,因天气异常,重庆市两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芦塘煤矿2152采煤工作面皮带联络巷发生异常涌水,矿井及时撤出井下作业人员,矿总工程师带领相关人员入井查看水情,之后矿方又派出6名救护队员分两批接应总工程师一行,其中3人在侦查水情时遇难。另外,6月25日,因极端强对流天气并伴有大风、暴雨,导致山东省赵官煤矿、邱集煤矿双回路停电,致使两处煤矿分别有249人、96人滞留井下,经组织全力救援,两处煤矿所有井下人员安全升井。

6月份我省发生1起死亡事故和1起意外停电事故。6月23日,兴隆县平安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1人死亡,打破了今年我省煤矿安全生产稳定局面。另外,6月20日,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东庞矿东风井场地围墙外,村民使用钩机挖沟将埋在农田两路电缆同时挖坏,东风井2#主通风机停止运行,备用1#风机无电无法启动,造成11、12采区停风,21215采煤工作面瓦斯超限。

二、工作要求

(一)深入开展汛期煤矿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汛期煤矿水害防治工作的通知》(煤安监调查〔2020〕12号)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红线意识,全面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和安全检查。结合煤矿实际,认真组织分析研判暴雨、洪水等对煤矿安全生产带来的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水害防治工作。煤矿矿长要带头抓、带队查,加强对地面架空线路及井上下高压电缆、高压配电装置的巡视检查,对双回路供电线路采取可靠的保护措施,确保煤矿双回路供电可靠性,保证一路停电后能迅速切换电源,坚决杜绝意外断电事故的发生。

(二)强化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

严格落实区域和局部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强化“一区一策,一面一策”,做到精准化设计;加强对瓦斯抽采钻孔施工控制、封孔质量、抽采计量、达标评判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强化“可保必保、应抽尽抽”,做到抽、采、掘平衡;增强瓦斯地质基础保障工作,强化瓦斯地质精准预测,对地质构造区和开采保护层遗留的煤柱区要提前采取防范措施,做到不安全不开采。

(三)扎实做好雨季“三防”工作

严格落实矿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加强对矿区重点部位巡查,强化落实“三专两探一撤”措施和老空水害防治“四步工作法”,坚决落实极端天气、井下发现透水征兆和涌水异常等及时撤人的规定。加强汛期应急预案管理,完善暴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突发性停电和可能导致淹井等事故应急预案,抓好应急预案的教育培训和演练。

(四)加强顶板现场管理

加强矿压观测,定期分析观测数据,根据矿压显现特点,组织技术人员制定有效安全技术措施,确保巷道支护处于良好的支护状态。强化掘进工作面超前支护和采煤工作面老顶来压预测预报,提前采取措施。全面排查采掘巷道顶帮支护,发现隐患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事态扩大;发现顶帮事故预兆时,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并组织现场人员撤离。加强现场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安全风险和隐患辨识能力,切实把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行为规范落实到现场。

(五)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工作

要结合近期煤矿事故情况和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实际,科学制定监管监察执法计划,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理处罚,督促煤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排查治理“一通三防”、水害防治、顶帮管理等方面的隐患,有效防控风险,坚决遏制煤矿瓦斯、水害、顶板等事故。

请各监察分局迅速将此文件转发至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以外的其他煤矿企业。

河北煤矿安全监察局

2020年7月1日


返回 国际煤炭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